中新网贵州铜仁5月9日电 题:贵州铜仁“花式”复苏旅游业

  作者 李桃红 刘爽

  初夏时节,登上云雾缭绕的贵州铜仁梵净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为绿意盎然红云金顶增添了几分迷人姿色,游客在绿水青山间体会“漫生活”的悠然惬意。

  漫步铜仁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生态观光、徒步、骑行、户外运动、露营、农家乐花式体验活动深受游客喜爱,在浓浓的乡间气息下,“老地方”玩出了新花样。置身灯火辉映的中南门,趣味十足的游园会、古色古香的古装夜游、嗨唱不停的乐队表演,让人目不暇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贵州启动文旅惠民政策,铜仁同步推出A级景区五折优惠政策,配合“铜仁最美自驾游”线路攻略,各大景区限量开放、有序开放,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呈稳健复苏趋势。

  桑葚累累紫,杉栽处处青。适逢桑果成熟时节,铜仁思南县双塘街道覃家坝村的蚕桑种植基地传来阵阵芬芳,透过枝繁叶茂的桑林可见点缀其中的累累桑果。让孩子在采摘活动中体验收获的快乐与劳动的艰辛,这让农事采摘成为假期亲子游的“热门款”。

  “这里的桑葚基地很不错,是假期带家人和朋友近郊游的好去处。”游客陈涛涛带着家人一边采摘桑果,一边品尝美味,享受惬意的美好田园时光。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以及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生态资源,这个“五一”假期,铜仁积极策划推出了铜仁四日游及各区县旅游精品线路,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可谓百花齐放、亮点纷呈。

  “这里非常漂亮,观光和健身两不误,这次铜仁之行给我带来了美好的享受。”假期从黔东南来铜仁旅游的游客杨芝芬正和家人一起在乡村振兴产业带的马拉松智慧赛道骑车游玩。

  在铜仁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露营赏星的红董星空草坪、农耕特色的坝黄生态农庄等特色旅游景点应有尽有,乡间民宿、农事体验、森林休闲、户外烧烤、研学游等吸引众多周边游客。据初步估计,“五一”期间,铜仁市共接待游客332.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7亿元。

  巧出“创新”牌,精品策划迎客来。铜仁在融合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推出多种旅游新业态,提供丰富多彩的节日创意活动。思南县结合民风民俗,举办2022年省级非遗僰牌文化展示活动,以“僰”会友;印江自治县推出大圣墩映美湖“红伞祈福·福映中华”主题活动、云上居研学活动和乡村旅游点系列体验活动……

  通过新闻媒体和社交平台等传播推送,各大景区成为热门打卡地。铜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红色旅游在这个假期同样备受青睐。据统计,仅木黄会师纪念馆每天接待游客就达1万多人次。周逸群烈士陈列馆、石阡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德江枫香溪会议会址等重点革命历史遗存作为铜仁红色文化的载体,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走进万山区朱砂古镇,那个年代步行街、时空隧道、玻璃栈道游人如织。遵义游客陈婷告诉记者:“借助矿山遗址、老旧建筑等时代元素打造的景点,非常有意思,不虚此行。”

  将温泉养生游作为龙头的石阡县在这个“五一”假期也人气十足,各温泉景区迎来了接待小高峰。来自贵阳的游客李俊贤这次近郊游的目的地就选择在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他告诉记者:“石阡离贵阳近,这里酒店环境各方面都还可以,是选择近郊出游的好地方。”

  为促进文旅消费扩容提质,铜仁推出2022年文旅市场优惠政策,在2022年4月30日至6月30日期间,除温泉类景区和景区特许经营性项目外,全国游客凭中国居民身份证即可享受全市A级景区门票挂牌价五折优惠。

  依托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铜仁特别策划推出“醉美高速”自驾游线路。如“玉屏-碧江-万山-梵净山东线-石阡”线路,一路既能体验当地最具特色的美食风景,还能直接沿着杭瑞高速铜仁段行驶,一次领略九龙洞、中南门、梵净山、云舍、亚木沟、思南石林等自然风光。

  为吸引游客,铜仁碧江区推出“大明边城篝火晚会” “百花渡采花体验”活动,玉屏侗乡风情园举办首届国潮灯笼美食节,万山区朱砂古镇推出嘉年华,德江武陵陶缘景区举办首届“荷兰风车节+游乐嘉年华”活动等。

  与此同时,各大景区实招频出,纷纷围绕“游购娱吃住行”,打造放心旅游消费环境,有力地激发了假日文旅消费活力潜力,为铜仁文旅经济逐步稳固复苏注入了新的动力。赏美景,游江城……黔东的烟火味十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