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日电  题:倪天江:返乡开办服装厂  产品远销海外

  作者 杨洪  杨再成  田霞飞

  他原本是一名务工人员,在服装厂上班20多年,由于孩子上学需要照顾,自己也厌倦了漂泊生活,于是返乡开办服装厂。在他的苦心经营下,每年有30多万件服饰从沿河大山深处远销菲律宾,带动当地50多名群众从农民变成工人,并持续稳定增收。他就是沿河自治县惠民服饰有限公司法人倪天江。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沿河自治县夹石镇上寨村移民新村的惠民服饰有限公司,只见加工厂房内30多个工人正在加工服饰,裁剪、缝纫、熨烫、包装等,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公司法人倪天江穿梭在工位间,不时解决工人遇到的问题,把关产品质量。

  “我是政府招商引资,返乡创业,在创业过程中得到夹石镇党委政府和社区的大力支持,有什么困难他们都积极的帮助解决,让我在这里创业非常安心,企业运转非常地畅顺。” 倪天江说。

  讲起自己的创业故事,倪天江滔滔不绝。他说自己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广东省一家服装厂打工,刚开始没有技术,只有干苦力,工资又低,于是努力学习,掌技术后,活路很轻松,工资还还很高。后来孩子到夹石镇上初中没人照顾,自己也厌倦了漂泊生活,加上自己掌握了服装生产技术,于是在夹石镇的一次招商引资中决定回家开办服装厂。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沿河自治县惠民服饰有限公司,在夹石镇修建厂房,2018年4月,公司正式投入生产,订单主要来自福建、上海的外贸公司,带动了夹石镇10多名群众从农民变成工人。潘加琴就是其中一位。

  “以前我在上海一家制衣厂上班,然后回家来带小孩,老板在这里开了一家制衣厂,我就到这里来上班,有时候新员工刚来不太会,我就教他们做,老板叫我带一下他们。我在这上班,一个月的工资有三千多、四千块钱左右。”潘加琴告诉记者。

  潘加琴以前也在上海一家服装厂上班,正苦于孩子读书没人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老家也有一家服装厂,于是欣然辞去了外面的工作,来到沿河惠民服饰有限公司上班,并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成为公司的技术指导员,成功实现了顾家上班两不误。

  由于倪天江善于经营,所加工的产品质量过硬,在海外非常受欢迎,公司订单源源不断,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员工从最初的10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50多人,现在每年有30多万件服饰销到海外,并且产品也从单纯的加工外贸服饰到加工校服等多元化转变。

  “我们的校服选用优等面料,从浙江运来,所加工的校服透气性强,舒适度好,并且都是提前到校给孩子们量尺寸,确保每一件校服,孩子们穿起来合身、大方、得体。”倪天江说,自己公司生产的校服,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满意。

  倪天江对自己的产品质量满怀信心,他说夹石镇所有学校的校服都是他的服装厂加工生产的,深受孩子们喜欢。

  2020年,为了带动搬迁群众就业,倪天江响应政府号召,在夹石镇上寨村移民新村开办了服装分厂,让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我到制衣厂来上班,一个月两千多,比在家里面干农活好得多。”夹石镇上寨村移民新村搬迁群众简桂霞说。

  简桂霞是从该镇野毛水村搬到移民新村来的,她说搬到移民新村来后,不仅上学、看病、交通都比老家要方便,而且在服装厂上班,收入十分稳定,比在老家要强得多,自己完全在这里扎下了根。

  “下一步,我一定会加强企管理,争取更多订单,把企业做强做大,让搬迁群众能持久稳定就业增收,确保大家能够逐步走上致富路。”倪天江对于未来满怀信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