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贵州省五一劳动奖和全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授予130个集体“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称号,沿河自治县乡镇企业建筑有限公司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生产车间荣列其中。

  近日,记者来到沿河自治县乡镇企业建筑有限公司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生产车间,还未进车间,就看到外墙上“搬来锻炼砂石料,运去造成栋梁材”宣传语格外显眼。走进车间内,机器声轰轰作响,工人们正忙着打包干粉砂浆。仔细观察,会发现偌大的车间和复杂的生产流程,每个环节却只有1到2个工人。

  “我们所有的建筑垃圾生产车间设备全部实现了智能化监控操作,所有的设备运行及开机只需要一个员工就能够操作完成,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保证了产品质量,同时也让设备和人员得到了安全保障。保证了设备和人员的安全。”车间主任刘斌说。

  沿河乡镇企业建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二级建筑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发展为建筑公司、房开公司、商品混凝土公司为一体的实体公司。为推动公司发展,走出一条绿色环保之路,2017年公司以县城镇规划建设需要、整体搬迁重建为契机,从广西、郑州、青岛等地购买了机械设备,自主设计建成了建筑垃圾回收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并于2020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一种利用建筑废弃混凝土制备石灰石粉方法”的《发明专利证书》。

  田世洪是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生产车间的老员工,主要负责建筑垃圾的搬运和上料。45岁的他每天都在建筑垃圾堆里打转,每天汗水淋漓,满脸灰尘,甚至连午休都没有,但他从不言累。

  “我在这里是负责开铲车,负责上料工作,但是我们这里人员是互帮互助的,这份工作虽然比较累,但是我觉得挺好的,因为对国家环保尽了一点微薄之力,以后我会把工作做得更好。”田世洪说。

  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生产车间共有一线工人7名。他们平均年龄41岁,曾经都是工地上的工人。每天,他们不是在堆料场分拣建筑垃圾,就是加工车间加工建筑垃圾或者在包装车间打包堆放。尽管工作环境特殊,劳动强度较大,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抱怨,都是严格按照操作规程,高标准生产石灰石粉和再生细骨料。

  “这些同志通过培训上岗后,工作任劳任怨,把公司作为自己的家来经营,吃得苦,不怕累,只要安排工作,他们就齐心协力去完成,并且很团结,我们要求公司其他科室向他们学习。”该县乡镇企业建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张树森说。

  截止目前,这个7人团队已消纳建筑废料4万余吨,通过人工及机械设备分拣处理不能利用的废料300余吨。通过科学配比生产的M5、M7.5、M10干粉砂浆产品实行袋装,广泛用于房屋装修、抹墙、砌墙,既方便又环保,且成本较低。

  因为工作认真,勤劳踏实,该车间2021年获铜仁市总工会授予“铜仁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今年又荣获贵州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这让该7人的团队更加坚定“创一流工作,一流业绩,一流服务,一流团队”的信心。

  “我们车间这次能够获得‘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的称号,我们感到很荣幸,也很骄傲,这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这种工人先锋精神,把这份工作做好,为我们的环保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刘斌说。

  荣誉的背后,是工人们夜以继日的无私奉献和常年坚守。站在一堆堆建筑垃圾里,该车间工作人员们用无私与担当诠释了“先锋”的内涵。

  据了解,该公司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生产线的建设,不仅填补了贵州建筑垃圾回收资源化利用的空白,保护了开山采石对生产态环境的破坏,建筑垃圾消纳占地对环境的影响,而且还利用废弃混凝土生产的制备石灰石粉代替了远程运输购买的混凝土掺合物——粉煤灰, 降低了混凝土的生产经营成本。(沿河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霞飞 邹琴印)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