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竹加工  杨洪摄

  腐竹加工 杨洪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3日电 ( 杨洪 田霞飞 田海猛)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沿河自治县甘溪镇因地制宜发展一批“小而精、小而特”的企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乡创业,在活跃地方经济的同时,带村民就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甘溪镇里户村永红腐竹加工厂,该厂的负责人杨昌润正通过电话向顾客介绍腐竹销售价格,走进腐竹加工厂,浓浓的豆香味扑鼻而来,工人们熟练地将小格子内凝固好的豆腐皮揭起,整理成条形,挂到一侧的架子上晾干。

  今年50岁的村民周春婵,不懂技术,只能在家里种地或选择外出务工。自从村里建立了腐竹加工厂后,周春婵就认真学习腐竹加工技术,并成了厂里的长期工人,从靠天吃饭的农民转变成拿工资吃饭的“上班族”。

  “这个厂去年开业,请我来给他们做,两千多块钱一个月,在农村有这份稳定收入,非常不错。”周春婵说。

工人收晾干的粉丝 田霞飞摄

  工人收晾干的粉丝 田霞飞摄

  永红腐竹加工厂是李户村村民杨昌润2021年建立起来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外从事食品方面的职业,从事腐竹加工十多年。由于长期参与腐竹生产,久而久之就学到这方面的加工技术。2021年,镇里大力号召年轻人回乡创业,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考虑到长期在外务工也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就响应号召回到了家乡发展腐竹加工产业。

  由于有熟练的技术,杨昌润的腐竹加工厂建立以后,就收到了不错的效益。同时还带动村里两名村民长期就业,人均年增收近3万元。

  “每天生产100多斤,一年下来就是两三万斤,一年的年收入三四十万元。”杨昌润说。

  同样在该镇的沙坝村何庆粉丝加工厂,记者看到,一排排粉丝整齐地晾晒在杆上,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晶莹透亮。工人们正忙着收晾干的粉丝,然后打捆装袋。

  沙坝村民何庆是粉丝厂的负责人,以前也是一名长期外出务工人员,为了回乡照顾父母和孩子,2014年他回乡建厂,选择加工当地办酒席必用的食材粉丝。建厂以来,由于粉丝口感好、有韧性,许多顾客都亲自上门购买粉丝。

  “我每个月都到这里称两到三次粉,因为家里孩子喜欢吃粉丝,而且生产流程我们都能看得见,吃起来很放心。”顾客 何小峰说。

  在何庆粉丝加工厂,长期工人有3名,遇到粉丝加工旺季时,则需要增加到7名,他们都是来自沙坝村及周边村寨,在粉丝加工厂,工人们不仅学到了技术,一年还有3万元的收入,实现了挣钱学习两不误,同时还照顾了家庭。

晾晒粉丝  田霞飞摄

  晾晒粉丝 田霞飞摄

  何庆粉丝加工过程中非常注重米粉的采购和产品品质,加上机械化的加工及包装技术,使得粉丝远近闻名。每年可生产粉丝200吨,产值达100万元左右。

  “从建厂以来,我们粉丝厂的效益比较可观,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主要销往德江、沿河等周边区县,下一步我们打算提升产品的档次,把粉丝往高端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何庆说。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要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甘溪镇围绕农村小微企业产业发展这一主题,鼓励乡村有能力、懂技术、想创业、会经营的有志之士,发展农家微工厂、合作社等小微企业,并在政策上给予优惠、资金上予以扶持,让小微企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田园甘溪、富美乡村”定位,以“一区两带”为抓手,结合金融支农政策,帮助小微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解决困难,助推乡村振兴。”甘溪镇副镇长谯进雄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