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8日电(杨洪 田霞飞)春暖花开好时节,雨过天晴新芽出。随着气温回暖,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板场镇联文村500亩春茶进入采摘“黄金期”。

村民在采茶。田霞飞 摄

村民在采茶。田霞飞 摄

  连日来,该村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当前有利时机,积极组织采茶工人入园采摘新茶。

  走进联文村茶园,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茶树似波浪,经过春雨和阳光滋润,一簇簇嫩绿的芽头吐露,散发出清新的茶香。在满眼新绿间,采茶工人有的挎着竹篓、有的拿着簸箕正忙着采摘着刚刚冒出的新芽。

  肖贵梅今年81岁,是官舟镇灯塔村人,由于家与联文村相邻,每年联文村组织采新茶,她都会来茶园采茶。虽然年事已高,但她的采茶技术和速度却一点都不亚于年轻人。

  “我今年81了,我天天都来采茶,一天可以采两斤半。”肖贵梅说。

  联文村茶园采取的是“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茶园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落剩余劳动力就业。

  冉刚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这片茶园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每到采茶时节,村民就主动到茶园采茶。今年茶叶按35元一斤结算,现称现结,手法好又采得快的,一天就能挣300多元。

  “今年茶叶长势非常不错,芽头非常肥嫩,我们这儿采摘工资一天都要付出1万多块钱,有一百多个人在这儿采,今年应该可以卖个好价钱。”冉刚说,该茶园每年劳务支出40万元左右。

  冉刚2003年毕业于铜仁卫校,毕业后,他开过药店,也到外务过工,尽管生活还过得不错,但他心里却始终觉得这不是最终的归宿。2009年,回乡的他看到村里的500亩茶叶种下了却无人照管,觉得很可惜。于是他动了回乡发展茶产业的念头。

  同年,他将500亩产业全部流转,便利用闲暇时间到外面学习茶叶种植、管理、加工等技术。在他不断地努力下,很快500亩茶叶开始产生效益。2011年,他成立了合作社。由于深得群众信任,2013年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修建了茶叶加工厂。为了将更多的时间留给村里和茶园,2018年,冉刚直接将家安在了茶园里。

  “当前我们的茶叶高中低端都在做,预计今年产值在100万左右,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做优茶叶产业,带动更多劳动力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冉刚说。 

  为进一步提升茶品质,打造属于联文村的独特茶品牌,冉刚计划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同时,抢抓政策机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茶叶精深加工,将茶叶推向更宽的市场,真正实现产销两旺、农企共赢,从而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