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新3月11日电(万佳敏 钱晶)说起梅花鹿,很多人都会觉得很神秘,这种美丽的林间精灵着实不多见。不过在万山区下溪乡报溪村长冲元组,却有着一群来自东北的梅花鹿。从2019年引进,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30多头,基地占地20余亩,年产值30余万,带动就业20余人。

  养殖场坐落在报溪村的一座山脚,风景优美、林木葱茏,良好的环境不仅给梅花鹿提供了舒适的生长环境,还能为梅花鹿提供了上好的饲料原料。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梅花鹿雄鹿的嫩角没有长成硬骨时,带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鹿茸是一种名贵的中药,人们常用它来泡酒,切片煲汤,有滋补身体的功效。雄鹿夏季长茸,割掉后,40天到60天会长出新的,一年能割两次,一般能卖到2000元一斤甚至更高。除了鹿茸,鹿尾、鹿筋、鹿血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加工后附加值更高。

  报溪村梅花鹿产业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如今覆盖建档立卡户99户325人,每年人均分红3500余元,梅花鹿成为了报溪村的“致富鹿”。据报溪村第一书记张著银介绍,下一步,该村一方面会把养鹿场打造成一个集旅游、养殖、种植于一体的生态风景区,另一方面还要延长梅花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进一步擦亮中药材特色名片,以优势特色产业提能升级、农旅文化有机融合,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