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6日电(肖咏 陈晶晶 张洪全)近日,在沿河自治县中界镇高峰村大棚生产仓库里,农户们忙着把一包包稻谷称重装车,村党支部书记余芳和稻谷收购方沿河农兴农场总经理文猛国,在一笔笔记着每包的重量,忙的不亦乐乎,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余芳介绍,2021年,高峰村通过稻鸭共作的方式发展水稻近90亩,收割稻谷12万斤。

  “我们中界的大米好吃,前期通过零散销售就卖了9万多斤,现在还剩3万斤左右,农兴农场以每斤1.9元的价格进行包销,解决了我们的心头之急。”余芳说,村里明年将继续加强与农兴农场的合作,种植更多更好的优质水稻,带动村民增收。

张洪全摄

  张洪全摄

  2019年,文猛国看到了“中界精米”的发展“钱景”,在中界镇龙兴村成立沿河农兴农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选购优质品种,试种300亩,成功探索出集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因农兴大米品质佳、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近两年,文猛国的“农兴大米”陆续在省内外市场亮相,需求量也逐渐增加,2021年已相继与贵阳、铜仁等地的大米销售公司签订30万斤大米的订单。

  高峰村海拔较高,土地石漠化严重,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村里的农田多数撂荒。近年来,为了增加农户收入,做强村集体经济,高峰村合作社以每亩5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农田发展稻鸭共作,与农兴农场的发展模式不谋而合,经过商定,双方达成合作,村里种植的稻谷农场以市场价全部收购。

  “接下来农场主要负责品牌打造和市场开发,带动农户多发展优质水稻,不断提高种植积极性,进一步打造提升‘中界精米、的名气,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文猛国说,2021年,农场与中界镇的龙兴村、高峰村、银山村、河坎村等村进行合作,实行订单生产,村民负责种植,农场保底价收购。

  近年来,中界镇党委政府聚力打造“中界精米”品牌,为提高村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对接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种植技术,由农场负责提供种子、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带动农民种植水稻增收,让农民在参与乡村振兴中获得更多发展红利。

  “做大做强‘中界精米’是中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项目,农兴农场在探索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方面做出了示范,下步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对接落实相关政策,加强产业扶持,做好项目服务,扩大产业规模,让农场在推动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该镇党委书记黄进说。(肖咏 陈晶晶 张洪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