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1日电(杜杰 王娜玲)日前,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防”“消”并进,深入旺家易地扶贫安置区开展“入户宣传”暨冬季拉动演练行动,旨在提高社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减少“小火亡人”事件的发生。

  “老人家,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你们用火用电要注意安全啊,特别是出门一定要记得关火关电啊!”“睡觉后电热毯一定要拔掉开关,以防电热毯短路发生火灾事故!”万山大队防火监督员化身“宣传员”,依据冬季电气使用频率增加,电力负荷逐渐增强的因素,结合近年来家庭电气火灾事故典型案例,开展“入户宣传”行动。通过联系社区网格员,特意要求安排有年迈老人的家庭,登门入户为他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强化火灾防范意识。

  活动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为居民讲述冬季日常用火用电注意事项,教授如何成功扑灭初期火灾、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并嘱咐大家禁止在房间内、楼梯口等关键位置堆放任何易燃杂物。期间,该大队还对住户家中的煤气罐、电热毯、小太阳、电烤炉等常用设备进行检查,对阳台堆放易燃纸壳、电器线路老化等进行隐患排查,严把火灾“防”线,确保家庭用电安全。

  “同志,你们这是在干嘛?”居民张雨霞诧异的问道。 “老人家,这是在搞消防演练,现在冬季来了,火灾不可控因素很多,我们也是借此机会来加深你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你们平常也要多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要是有楼层发生火灾了,就不要乘坐电梯啊。”防火监督员龙福对居民表示。

  为充分提高居民冬季火灾防控安全意识,该大队依托演练为载体,切实给社区居民上演了一场生动的消防课。昭阳路消防救援站结合社区实际,通过精心策划,明确责任分工,在基层网格员的引导下,在社区二号楼开展消防拉动演练行动。演练前,消防员已对社区周边水源、建筑内部结构、微型消防站位置等情况进行摸排查看,做足功课,蓄势待发。从部署到落实,从紧张救援到完美落幕,现场人声鼎沸。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强化了居民自我逃生自救能力。

  通过此次“防消结合”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家庭预防火灾能力,切实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夯实了良好的基础。(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