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7日电  为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今年来,江口县与东莞市大朗镇、樟木头镇、东坑镇积极推动物质与精神相结合,以“帮困、互助、嵩善、感恩”为主题,在该县凯德街道梵瑞社区探索创办“爱心兑换超市”,超市所有物品不能用钱购买,只能通过积分来兑换。通过探索建立社会帮扶“爱心兑换超市”,让群众实现物质精神双小康。

  “爱心兑换超市”作为激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自治自理动力的新举措,那么超市如何建设?物资哪里来?积分怎么管理?又将如何运营呢?

  建立“爱心兑换超市”规范基地。充分利用安置点办公处闲置集体一间房屋,由梵瑞社区统一标准组织实施,因地制宜开办“爱心兑换超市”,将惠及搬迁群众2363户,实现整个搬迁点全覆盖,撬动搬迁群众变被动“需要”为主动“赚”的目标。“爱心兑换超市”内设置物货架、实物商品、店铺招牌、规章制度、收支台账、价格标价等,超市管理员负责做好收支台账,利用积分管理方式,对照落实事项赚取积分,按照1积分兑换1块钱的标准,等价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拓展“爱心兑换超市”募捐渠道。大朗组团积极引导推动辖区各类爱心企业、行业协会、地方商会、公益组织、慈善机构等到凯德街道梵瑞社会对接交流,大朗组团慈善会分别与梵瑞社会签订社会帮扶捐赠协议,大朗镇巷尾社区、东莞市鹏程针织有限公司分别与梵瑞社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目前,已收到大朗组团各类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社区、爱心人士定向捐赠日常生活物品、衣物等物品达287万元。

  规范“爱心兑换超市”积分管理。制定梵瑞社区《爱心兑换超市积分管理制度》,设定基础分值和加减分项,建立积分兑换实物机制,对每月积分得分最高的搬迁群众,授予“月度光荣之星”流动红旗,促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多形式兑换项目并制定梵瑞社区《爱心兑换超市多形式兑换项目方案》,对自主发展产业、积极参与就业、劳动技能培训、参加公益劳动的搬迁群众,每月最高奖励100分,在带动就业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再行增补奖励;对文明风尚、和谐民风、家庭环境整齐等方面表现良好的搬迁群众,进行积分奖励,并充分利用社区道德“红黑榜”宣传阵地,对红榜的每次加20分,黑榜扣除相应的分值;正向引导搬迁群众配合社区基础性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等各项乡村振兴建设工作,既增强搬迁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又得到积分奖励。

  健全“爱心兑换超市”长效机制。以服务搬迁群众为宗旨,建立切实可行的机制,为爱心兑换超市正常运营提供可靠支持。组建以县主要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的东西部社会帮扶协作专班,统筹推进社会帮扶协作工作;在社区成立爱心兑换超市工作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驻村干部和委员干部为成员,具体负责超市运营管理。制定《爱心兑换超市管理办法》《爱心兑换超市工作制度》等,明确超市运营操作办法,将物资募集、积分评定、实物兑换等情况进行台账管理,收支流水签字备查,让积分兑换有章可循。选出热心公益、责任心强的搬迁群众组成超市查督委员会,每季度对超市台账、商品进行清点核算,清点核算结果在村务公示栏予以公示,并将公示结果报捐赠方查收。

  “爱心兑换超市”的创办,是实践社会帮扶的新路径、新举措,将有助于做好社区治理,让社区居民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融入”转变,续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