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0日电(王曾林)“青惜峰峦过,黄知橘柚来。”走进初冬时节乌江两岸的思南,黄绿相间,来不及欣赏山水美景便被这绿水青山间镶嵌着丰收的“金色”所吸引。在距离乌江岸边不远的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邵家桥镇渔溪沟村的柚子林下,一辆辆往返于柚子林与冷冻库之间的小三轮车载着黄澄澄的柚子,在阳光的照耀反射之下,一个个柚子发出了“金色”的光。

  资料图。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小分开,方便游客选购。”为了最大限度地延长柚子的新鲜度和口感,在冷冻库里,该村村委会主任杨再明正在带着村民,把刚采摘下来的柚子装箱入库,并再三叮嘱大家轻拿轻放,以免伤到柚子的“外衣”。

  2015年,该村利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结合当地地处乌江,温差较大、雨水充足、土壤适中等情况,从福建引进了三红柚并种植起了750亩。

  其实,该村之前发展过柚子产业,但因管理欠缺、技术较差,导致该产业挂果少、产量低、口感差,村民没有什么太大的积极性。对此,该村又把原有的350多亩分散型柚子流转过来,由村合作社统一管理。

  精细化的管理,全方位的技术服务,750亩柚子逐渐成长成林,原有的350亩老柚树也焕发昔日的生机。去年,在冰雹灾害较大的影响下,果园产出柚子也达10多万斤。

  “这棵可能结得有300斤,预计能卖出1000多块钱。”杨再明指着一棵较大的柚子树向记者介绍:今年,挂果面积仅有150亩,预计可产20万斤,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今年产值可达70万元。

  “这几年,我们的管护费就达35多万元,分到每一个管护人员手里,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咯。”杨再明说,柚子林逐年迎来丰产期,其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利益分红将越来越多,也为村里产业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样,在该县的板桥镇枣树坪村思南县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一个个用淡红色纸袋套着的柚子已挂满柚子林。“你看,这个柚子最少有5到6斤。”基地负责人刘小伟走到一棵柚子树下,慢慢撕开套在外面的袋子,看着一个个圆润光滑、发“金光”的柚子,他激动地说,要不是年初雨水太大,今年会结得更好。

  刘小伟之前在该县塘头镇仁和村从事桃子、李子等精品水果种植。2012年,他到板桥镇枣树坪村考察,发现这里土地相对比较平坦,土质和海拔都比较适合种植柚子。

  当时,他满怀信心地扎根当地,引进红肉蜜柚并种植起了500亩。几年后,在他和当地村民的精心管护下,柚子林挂果率一年比一年高,口感很好,市场口碑也不错。于是,当地党委、政府抓住时机,经过对当地土壤、气候考察后,在该镇着力构建起“一棵树、一块石、一处景”的产业布局。其中,“一棵树”就是以枣树坪的柚子产业为核心,辐射到该镇12个村(社区),发展起9000多亩的柚子产业。

  “柚子产业,是我镇三大产业之一,也是我们产业振兴的‘绿色银行’。”思南县板桥镇党委书记杨南芳同志表示: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从技术、管理、宣传、销售等方面加大投入,引导群众做大、做强、做优柚子产业,让其发挥绿化、改善生态的重要作用,并让果农在增收的过程中,护好这一“绿色银行”,让其长期、持续地发挥生态治理和经济效益的双重作用。

  昔日荒草满山坡,今朝满山放“金光”。

  近年来,思南县利用地处乌江之畔,海拔低、气温高、雨水足、土壤适中的优势,在该县邵家桥、板桥、关中坝等乡镇和街道,已发展起了3.2万亩柚子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有2万多亩柚子林迎来初挂果,已初步形成该县既有青山,“柚”有“金山”的“金色”产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