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5日电 题:江口闵孝:三支队伍齐上阵 试点建设铆足劲

  面对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时代重任,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闵孝镇高度重视,及时成立机构、组建专班、发动群众,形成了“领导”、“专家”、“群众”“三支队伍”齐上阵、齐心协力抓建设的格局,夯实了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建设的基层“战斗堡垒”。

  领导挂帅 加强统筹调度

  “各专班要学会十指弹钢琴,聚焦专班职责,认真思考谋划,理清任务清单,细化方案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类实施。”

  11月8日,在双屯村二楼会议室,闵孝镇党委书记、双屯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建设工作组组长杨兴波正在调度安排试点建设工作。

  今年7月双屯成为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后,在县级成立领导机构的基础上,闵孝镇自觉扛起地方党委、政府主责主业,及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双组长,镇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双屯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建设工作组,负责双屯示范试点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调度安排,确保党的领导到位。

  “要严格执行周调度工作制度,每周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要加强督查督办。”调度会上,闵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双屯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建设工作组组长杨刚要求。

  围绕工作推进,闵孝镇及时建立了双屯示范试点建设“日报告、周调度、月小结”制度,每天跟踪、了解各专班工作情况;每周召开调度会,调度安排重点工作;每月召开小结会,全面总结当月工作,深入研判分析问题,系统安排下步工作,并对相关问题进行通报,确保工作调度、研判、部署、通报“四个到位”。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以督查倒逼示范试点建设快速、有序、按时推进。”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双屯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建设督查专班班长李进说。

  “专家”进村 做好技术服务

  “管槽开挖时,深度必须达到90公分以上;安装管道时,管槽接口要保持清洁,切口要光滑平整。”

  闵孝镇水务站技术人员谭斌反复提醒、叮嘱污水处理项目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

  乡村振兴,决不能搞“花架子”,必须讲求质量、务求实效。闵孝镇及时组建产业发展、项目申报、社会治理、规划建设、文化挖掘、党建宣传、督查督办7个专班,抽调镇农业、水务、规划等部门专业人员,负责双屯示范试点建设的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和质量把关,确保各项工作、项目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

  西蓝花,是今年双屯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全村计划种植西蓝花300亩。目前西蓝花幼苗长势很好,即将进行移栽。

  产业专班的技术人员董伯明提醒育苗工人,要提前做好防水、保温、防虫工作,保持土壤湿润;浇水时要浇到用手按压苗床有水溢出即可停止,苗床温度应在15-20℃,这是西蓝花苗生长的最佳温度。

  “产业专班每周都会到双屯实地查看、指导产业发展;有时,我们还会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的专业人员到产业基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全力做好服务,推动产业振兴、群众增收”。

  闵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双屯示范试点建设产业专班班长周洋介绍道。

  “群众”参与 发挥主体作用

  “大家注意啦,捡的石头既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像我手里面这种,形状大小就比较合适,方便下一步堆砌和造型。”

  双屯村村委会副主任、老党员汤沛然正带领群众在河边捡石头,他一边捡、一边提醒群众,这些石头将用作观音堂文化广场建设的石材,大小、形状都要适宜。

  乡村振兴,群众是主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闵孝镇组织专班人员、村“两委”及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大力宣传党的好声音和乡村振兴好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充分激发了大家支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激情和热情。

  “按照镇里面的意见,乡村振兴要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我就发动党员群众到河边帮忙捡石头,多数群众都很积极、很支持。”汤沛然说道。

  除了捡石头,在房屋乱搭乱建大整治、公路沿线环境卫生大清扫、河道清理等各项工作中,双屯党员群众都积极参与,主动投工投劳、出工出力,发挥了“主人翁”精神,起到了“主力军”作用;同时,他们自身也在乡村振兴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中,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双屯是乡村振兴全省的示范点,我作为双屯的群众非常的自豪和激动;党的政策这么好,村里面有什么活路,我都会积极参与,我们一定会齐心协力把双屯示范点建设好的。”双屯村群众腾召贵说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