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东城组团对万山进行厨师培训。 杨晓敏 摄

  东莞市东城组团对万山进行厨师培训。 杨晓敏 摄

  中新网贵州万山11月18日电 题:“世界工厂”东莞携手“千年丹都”万山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作者 杨晓敏 周燕玲

  有着25年外科临床工作经验的袁志刚,已有几个月没有回过位于东莞的家了,作为东莞市东城医院首批援贵州万山的医生,袁志刚对脊柱外科诊疗有着深厚的医学功底。来到贵州万山,平日里除了诊治病人,他还负责对万山区人民医院骨科医护人员进行教学指导,提升医院骨科学术技能。

  “每周晨会期间,会围绕骨科解剖、骨科疾病的诊治及手术方案,依次让每个医生做ppt课务进行授课。”袁志刚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万山区的年轻医生在解剖知识上快速提升。

  东莞,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素有“世界工厂”“制造业名城”之称。贵州铜仁万山,是新中国第一个县级行政特区,被誉为“千年丹都·朱砂王国”。2021年1月,东莞市明确由东城街道、石碣镇、洪梅镇、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组成的东城组团与万山区结成帮扶对子,海与山携手由此开启新征程。

  跟袁志刚一样,东莞市对口帮扶的老师陈军除了积极传经授教外,还通过传帮带与学校老师共同成长,不仅为当地教学带来了新的资源和经验,也让当地教师队伍“自我造血”能力明显加强。

旺家社区搬迁民众在扶贫车间务工。 杨晓敏 摄

  旺家社区搬迁民众在扶贫车间务工。 杨晓敏 摄

  “从东莞来我校的支教老师,他们用优质的教育资源、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我校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供了帮助。”铜仁市第二十九小学副校长吴远明说。

  自东莞、万山两地结对帮扶以来,东莞市先后派出12名专业技术人才先后到万山开展帮扶。目前,万山区17个村社区与东莞6个村、社区、8个企业、3个社会组织建立结对协作关系,万山区4所学校、3所医院分别与东城组团4所学校、3所医院建立结对协作关系。

  连日来,在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内,东莞社工胡婷婷等人和5名万山区当地社工忙得不可开交。入户走访困难群众,对困难群众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形成一户一档一需求的基础档案,再根据每户困难群众需求制定具体的帮扶方案。

  “针对旺家社区的困难户来做入户的前期调研,之后我们就会针对建档立卡户的需求积极与东莞市相关单位和企业进行对接,以便于提供更精准的帮扶计划。”东莞市第二小组帮扶铜仁市万山区社会工作项目督导胡婷婷说。

图为东莞市援万医生在万山区医院给患者看病。 杨晓敏 摄

  图为东莞市援万医生在万山区医院给患者看病。 杨晓敏 摄

  记者了解到,本次东城组团结对帮扶万山区社会工作督导服务时间为期三个月,由线上督导和两次15天的实地督导共同组成。为快速提升本土社工的为民服务能力,东莞社工通过线上教学、培训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相结合方式“传经验、帮构建、带实践”,培育本土社工人才。

  此外,两地还通过共建人力资源市场、共建劳务工作站、联办专场招聘会、援建扶贫车间等方式,共同搭建东西部协作就业平台,相继举办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3场,提供就业岗位2183岗次,培训脱贫劳动力386人次,帮助万山区545名农村劳动力赴广东稳定就业。

  人才资金协作促进乡村振兴。2021年,万山区大树林村与广东宏洲地产结对协作,协作期间每年支持5万元资金用于村里的乡村振兴事业。此外,安排东西部协作资金620万元,用于支持青年湖村黄家寨打造集旅游、休闲、餐饮、民宿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图为东莞市援万医生在万山区医院给患者看病。 杨晓敏 摄

  图为东莞市援万医生在万山区医院给患者看病。 杨晓敏 摄

  两地农业农村部门还签订《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共建框架协议》,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385万元支持万山区敖寨乡中华山村打造食用菌产业园,目前园区带动50名农村劳动力就业,通过利益联结受益脱贫民众达535人。

  同时,两地区加强区域协作优化产业发展,通过东莞帮助引进东部企业新落地万山区4家,实际到位投资2.615亿元,帮助135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33名。东西部协作搭建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还帮助万山区销售农特产品金额达8761万元,带动1470余名农户增收。

  海山相连,爱跨千里。在新的征程上,东莞市东城组团和铜仁市万山区将继续加强结对帮扶协作,携手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