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兴海 摄

  陆兴海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8日电(胡邦荣)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百业强。五年来,贵州独山紧紧围绕“工业强县”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抓招商、扩规模、调结构、稳增长,大力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特色化发展,工业总量提升加快,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产业培育初见成效,园区平台加速成长,工业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

  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年来,独山坚持将“千企改造”“万企融合”工程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基础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大数据电子信息、生态特色食品五大重点产业改造转型升级。

  作为独山冶金产业的代表,独山金孟锰业有限公司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控制总量、技术改造、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保护环境”目标,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冶金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民族钢铁工业提供低碳、高品质锰系合金产品。

  目前,该公司50万吨新型锰材料和配套2×150MW热电联产项目是贵州省“四个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形成“煤—电—冶”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使水、电、汽、渣充分循环利用,成为循环经济产业园,为麻尾工业园区打造成全省知名“煤—电—冶”一体化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奠定扎实基础。

体验采茶之乐   柏玉迪

  体验采茶之乐 柏玉迪

  “公司在转型升级中,已建成投产运行了4台16500KVA矿热炉,还有1套150MW发电机组预计于今年投入运行,在今年底,将形成6台16500KVA矿热炉投产,年产18万吨硅锰合金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达到15亿元。”独山金孟锰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赵航告诉记者,除了产值的提升,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将解决当地600余人就业。

  五年来,独山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立足原有产业基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建设了基础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大数据电子信息、生态特色食品等五大工业产业发展体系。

  平台支撑,强化产业聚集效应

  五年来,独山把做大工业总量摆在重要位置,集中力量打造独山经济开发区、麻尾工业园区两大工业实体经济发展主平台,不断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走进独山经济开发区,8.5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62户规模工业企业标准厂房矗立其中,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州香港(独山)合作园区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装备制造为主导,新型建材、生态特色食品同步发展的产业体系。

  落户在独山县经济开发区的贵州标准电机有限公司于2014年建成投产,主要业务为微型马达研发、生产加工、贸易销售。据该公司总经理李亮介绍,在公司落地之初,独山各部门和经开区为公司落实了征地优惠、搬迁、装修补贴等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在该公司投产前三年,对其物料引进、成品输出进行真金白银的补助和支持,让他们得以最少的成本在独山“落脚”。

  “得益于独山政府和园区的大力支持,我们公司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员工从最初的108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1300人,累计解决12000余人次群众就业。”该公司总经理李亮说,今年初,该公司还在独山县基长镇开设了分厂,带动周边8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该公司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此外,规划面积23.4平方公里的麻尾工业园区,是省级特色工业园、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省级“511”民营经济示范园、省煤电冶一体化示范基地和省重点打造的高载能产业园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家,重点发展“煤-电-冶(钢)一体化”上下游产业、新型建材、轻工业、商贸物流产业。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发展,麻尾工业园区在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快产业集聚的基础上,对园区总体规划进行调整,确定了“一区四园一港一基地”发展格局,有效激发园区发展动力与活力。

轴承产业园贵州元诚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

  轴承产业园贵州元诚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

  温床孵化,激活企业成长动力

  五年来,独山紧盯成长型企业,打造温床、助力发展,工业企业不断孵化蝶变,工业经济壮大发展的步伐愈发铿锵。

  轴承产业园便是独山打造的孵化温床之一。为满足众多返乡青年创业发展的需要,2014年,独山在建设了轴承创业园的基础上,结合入驻企业需求,再度启动建设了轴承产业园。该产业园占地240亩,投资3.8亿元,规划建设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492套公租房等配套设施,是为承接轴承产业转移,打造轴承装备制造基地的重点建设项目。

  为提升产业园孵化“温度”,加快企业发展速度,独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投资氛围,积极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出台优惠投资政策、实施贴心周到服务,本土培育的企业不断萌芽成长,招引落户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各地投资客商纷至沓来,形成了孵化企业、招商引资的良性沃土。2018年1月,该产业园获批为国家级企业孵化器。

  目前,该孵化器累计孵化企业100余家,现有在孵企业62家,毕业企业23家,现有培育国家高新技术5家,毕业企业、在孵企业年产值3亿多元,纳税近千万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就业1000余人。

  近年来,独山积极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推进企业培育成长的政策、举措,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发展壮大。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全县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石牛食品、博裕电子等9家企业入选贵州省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进一步坚定了独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未来五年,独山将继续加快工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进程,全面推进工业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转型,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努力把独山打造成为贵州省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贵州省南部省际产业协作先导区,全面支撑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支点城市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