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8日电 (张倩秋) 近日,沿河自治县晓景乡油茶迎来丰收。连日来,该乡群众抢抓晴好天气,采收油茶。

  在晓景乡板山村的山丘上,油茶树上挂满了饱满浑圆的油茶果,村民们在茶林间忙碌着,将一颗颗油茶果摘下来装进袋里,背到收购点称重、装车。一袋袋油茶果不断被运送下山,丰收喜悦满山坡。在村民眼中,山上的这200多亩油茶就是“幸福果”。

  “今年油茶丰收了,我们很高兴,不但务工可以挣到钱,还可以学习油茶种植技术,方便以后自己发展。”板山村村民丁勇说。

  据了解,油茶基地的负责人丁荣静前几年还戴着贫困户的“帽子”,自2017年返乡发展油茶种植,并靠油茶增收脱贫。

  “我之前在上海打工时,就到江西那边去学习,因为那边油茶产业做得非常好,油茶是长效产业,是绿色环保食品。加上家庭需要照顾,我就决定从上海返乡创业。”丁荣静说板山村土壤呈酸性,海拔在700米左右,非常适合种植油茶。

  目前,丁荣静的公司共发展油茶200余亩,总投资200余万元,主要是以销售生果为主,采摘好的生果将由收购商直接上门收购。

  今年是初期挂果,预计产量10吨左右。下一步,丁荣静将继续延伸产业链,把油茶产业向深加工发展。目前,占地200平方米的油茶深加工厂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能够投入生产加工。

  “目前每吨生果3000元,加工成茶油每吨15万元,产值要提升很多倍,明年加工房建成以后,就可以加工茶油销售,现在我已经申请了‘贡鑫源’茶油商标。我将再种植200亩,带动更多群众就业。”丁荣静说。

  油茶作为晓景乡发展的长效产业之一,具有维护成本低、经济效益好等特点,为做强做大油茶产业,该乡持续加快构建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前期争取资金为该产业基地修建了产业路,并大力推广种植,从而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油茶产业非常有前景,前期我们给予了大力支持,后期我们会继续从服务和政策上做好保障,把全乡油茶产业作为一项特色产业来抓,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晓景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冯秋波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