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沿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9日电(陈顺 鲁智林)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五年来,沿河自治县交通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村通”公路缩短了距离、“组组通”公路方便了出行,乌江航道全面复航、城市交通日新月异。便捷、高效的交通,极大地促进了沿河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逐年提升,全县上下呈现出喜人的发展态势。

  近日,记者来到黑水镇杨寨社区干田堡组,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条宽阔、光滑的水泥路直抵寨中,硬化的入户路连接家家户户,村民们行走在寨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该组通组路未硬化前,可谓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黑水镇对该组的通组路进行硬化。群众的出行难解决了,幸福指数也随之得到提升。

  “这条路硬化后走起来利索多了,车子也可以开到家门口,我们做生意也好、赶集也好,去来都方便,感谢党的好政策。”干田堡组村民杨秀权说。

  五年来,该县坚持补齐交通短板,共组织实施通村(沥青)水泥路210条1745.9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9.76亿元;累计建成农村“组组通”公路419条850.3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5.68亿元;指导乡镇(街道)开展交通短板项目379个488.881公里。争取省市主管部门支持,累计建成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31个311公里、投入3.1亿元,实现了自然村寨与城乡之间“中梗阻”问题得到不断改善,“中间一公里”通而不畅和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结构性短板得到了基本解决。

沿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沿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五年来投资突破100亿大关。各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完成326国道改造,建成并投入使用G211沿河黑獭至印江县城公路改扩建一期工程(沿河段),先后开工建设沿印松高速公路、沿河乌江三桥、沙沱大桥水毁重建工程、坝坨至淇滩一级公路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目前,沿印松高速公路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7%,沙沱特大桥已全面建成通车。

  在沿印松高速公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附属设施施工,一派繁忙的景象。

  “沿印松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施工完成,现正在施工附属工程,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运营,届时沿河到铜仁3小时的路程将缩短为2小时。”沿印松高速公路第一合同项目经理部安全员陈刚说。

  一系列公路、桥梁的建成通车,不但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也带动了沿河经济发展,为群众步入致富快车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沿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沿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抓好“村村通”“组组通”公路建设的同时,该县紧紧围绕“行有所乘”的目标,全面推动构建长短途客运班线、城市公共交通、网约预约出行的融合保障出行的发展体系。截至2020年,全县拥有道路营运客车268辆 6076座,省级班线总数达12条、市级班线4条、县内班线25条。全县公交车总数52辆、出租车163辆,公交车每万人拥有8标台,新开通和优化延伸公交线路2条,公交营运线路总数达10条。新增或更换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46辆、出租车21辆,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稳步提升。群众出行方式发生了较大改变,网约预约出行实现零突破,新增网约车辆企业3家31辆。

  “自从我们搬到这个小区来后,乘公交车特别方便,进城买菜也方便,送小孩读书也方便,到城里去玩回来的时候都有公交车,太方便了。”祐溪街道红旗社区居民田茂宣说。

  从集镇到乡村,从干线公路到偏远村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有力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此外,乌江航道全面复航,航道等级从五级提升为四级,乌江干支流通航里程达165.5公里。重点打造了东风码头、洪渡码头2座500吨级码头,全面完善7座综合码头配套功能,新增1座旅游码头,实现了辖区内年货运量达1000万吨,旅客吞吐量50万人次,有力地促进了运输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现在航道比较畅通,游客量比以前多得多,同时也方便了我们当地老百姓的出行。”沿河峡都旅游运营有限公司黎芝峡景区经理田艳娜说。

  陆地交通与水上交通的共同发展,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还促进了该县经济、旅游等领域的大发展。

  “通过五年的努力,我县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乌江航道为框架,县乡道、通村路、通组路为依托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实现了内外畅达、运行高效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为我们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该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丫丫说。

  一条条路、一座座桥的相继建成使用,进一步完善了区域交通网,提升了交通运输能力,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每一条路都成了群众快速致富的“民生路”,每一座桥都成了推动该县经济高速发展的“致富桥”。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