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0日电(廖雪芳) 铜仁市万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各社区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治安防范,形成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从治安管理到日常生活各方面的群防群治,让群众安居又乐业。

  在冲广坪社区里,经常能够看见网格员拿着小本子穿梭在各个楼栋之间,将群众的大事小情记录在册、放在心间。

  在此之前,冲广坪社区主要通过监控器、摄像头等技术手段,可以了解到社区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技术手段对公共场所发生的情况能够及时监控,但如果群众家中突发急事,出现矛盾纠纷就不能掌握具体情况。自采取网格化管理以来,社区服务走进了居民家中,真正实现了“零死角”。

  谢桥街道冲广坪社区居委会主任朱丹告诉记者,“之前,辖区内只有16个网格员,现在已经划分为23个网格46联户,并把辖区内的流动人口、常住人口以及一些企业都纳入到了网格化管理当中。”

  群众的事多、杂、细,仅仅依靠社区的力量显然不够,不仅降低社区管理效率,也很难实现对社区群众的动态关注。通过发动群众力量,让群众参与自治,这些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做社区网格员的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是为了社区的环境卫生和居民生活变得更好,我还是很乐意的。”网格员彭国芝在居民家中,对居民接种疫苗情况进行排查。现在的她,不仅时刻遵守社区的管理制度,还积极加入到社区网格员的队伍当中,共同服务社区居民。

  与冲广坪社区一样,丹都街道龙生社区在探索实施网格化治理后,社区的各项工作更为顺畅。

  丹都街道龙生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夏樱子介绍道,“我们社区一共有54栋楼136个单元,每一个单元我们都选了一个联户长,让我们社区的工作更加的完善。”

  通过推进社区管理网格化,进一步实现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提高了居民自治水平,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区融媒体中心 廖雪芳)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