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6日电 (孙磊 张庆慧)“以前自己家种红薯不值什么钱,都是种来养猪。”贵州省思南县塘头镇村民杨正梅说,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种红薯,一个月却能挣2000元。

  贵州思南为巩固现有脱贫成果,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做强红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在思南县塘头镇芭蕉大坝上,杨正梅跟大伙一起在红薯育苗大棚里除草,当前正是红薯苗生长的关键时期,他们干得格外用心。

  红薯作为贵州传统农作物,在思南种植历史悠久,但是以往没有形成规模,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近年来,思南把红薯打造成为该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成为民众增加受益的法宝。

  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诚介绍说,“红薯种植方便,技术要求低,除去种植成本一亩能给农户带来至少2500元纯收益,2020年公司签订红薯种植合同面积约4.5万亩,收购12万吨红薯,收购资金将达1.3亿元,覆盖近2万户农户。”

  在佳里佳公司桶装粉的生产线上,班长胥晓燕正带领大家紧张的忙碌着。因赶制订单,大家丝毫都不敢懈怠。

  “现在我们正在加班加点的赶这个粉饼和桶装,粉饼每天平均能够生产七八万个。”胥晓燕说,桶装(酸辣粉)数量每天有4万桶以上,两条流水线的就业人数达40多人。

  以前,胥晓燕零零散散的包一些小工程,工作不固定、收入也不稳定,2019年加入公司并顺利转正后,公司缴纳保险,收入固定,下班后还能回家照顾老小。她不仅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满意,还重新认识了曾经在大家眼里不起眼的小红薯。

  在胥晓燕的印象里,红薯就只能拿来喂猪搞养殖,但是从进入企业后对红薯有很大的改观,“它能够做出多样化的产品来,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欢它,也给我们很多员工带来稳定的收入。”

  目前,思南已形成红薯基地带动、产品加工增值、销售市场拓展、利润反馈农民的产业循环链,通过产业链条的延伸,红薯的价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未来,思南县将持续打造红薯产业,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方式,巩固提升科学种植水平,把红薯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支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