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万山:产业兴旺为引擎 乡村振兴开新局

  作者:王美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万山区通过因村制宜,走特色农业之路,促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茶店街道红岩村的贵州辰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辣椒育苗大棚内,一株株辣椒秧苗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公司今年在万山区发展辣椒15000亩,3月15号之前已经完成了辣椒的育苗工作,预计在4月底进行辣椒的移栽工作,把这15000亩辣椒苗全部移栽出去。”贵州辰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迪念介绍道。

  辣椒育苗基地聘请村里群众直接参与种植、开垦、后续施肥、除草和移栽等工序,让不少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我们到这里工作离家很近,可以增加收入,一天可以拿到150元,还方便带孩子。”辣椒育苗基地务工人员王芸香如是说。

  为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就业,该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管理,与建档立卡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最大程度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公司把辣椒苗育好以后,分发到他们每个合作社或者是农户,让他们把辣椒种出来以后,我们公司再进行回收,确保老百姓的收益,让他们放心进行种植。”胡迪念向记者介绍道。

  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带动,蓬勃发展的农业产业,正成为万山区当地群众就近就业的崭新舞台。

  在谢桥街道牙溪村,昔日穷困凋敝的侗族传统村落,经苏州高新旅游公司投资开发,100多栋侗族房屋修整改造,变为精品民宿。民宿外,一片开阔农场,小桥、流水、良田、蔬菜、瓜果等要素合理规划,农旅景产业两相融合,为周边群众休闲度假提供了一个“打卡”新地。

  苏高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监葛雯表示:“我们利用苏高新的技术、资本、市场,结合万山区自然的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包括精品民宿、亲子、休闲农场为主的生态康养新地标,项目自落地建设以来,带动了牙溪村107户居民致富增收。”

  自去年6月牙溪生态农场试营业以来,共吸引了5万余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不仅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也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同时,景区所用食材大多来自牙溪当地,新鲜美味、生态环保,极大地拉动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也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了农旅融合发展的“红利”,吃上了“生态饭”。

  “我们的房子已经租出去了,每年收入有一万多,而且我在这里上班,每个月还能拿到2800元,挺不错的。”谢桥街道牙溪村村民周清英说道。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万山区依托各自地方优势资源,在产业提升上狠下功夫,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切实走出一条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