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5日电(覃娅婕)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积极探索“订单式” 大棚蔬菜种植模式,通过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提供收购渠道等方式,确保农户种植有收成、有销路,稳定增收。

  位于茶店街道红岩村的贵州辰辣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辣椒育苗,指导种植,辣椒收购以及干椒、泡椒加工为主要产业的全产业链现代化辣椒深加工企业。入驻万山以来,公司积极与茶店街道保持紧密联系,在育苗工作开始前便通过街道对接农户,统计全区辣椒种植所需的苗种订单量,然后按需育苗。

  来到贵州辰辣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辣椒育苗大棚基地,记者看到,20余名工人正在上盘、播种、扒土、运盘、摆盘,不停地忙着辣椒育苗工作。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的辣椒育苗大棚内已育苗2300万余株,预计4月份可陆续出棚移栽,出棚苗株可供全区各乡镇上万亩朝天辣椒的种植。

  贵州辰辣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万山片区负责人罗茂伙说:“之前我们就已经定好了一万亩辣椒苗的订单,苗销处很好。”

  据介绍,在辣椒苗的移栽过程中,公司还将免费为种植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并与其签订协议,待种植的辣椒成熟后,在1.8元保底价的基础上,依据市场行情定价收购辣椒,实现种植、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让农户种销不愁。

  同样尝到“订单式”蔬菜大棚种植模式甜头的还有茶店街道老屋场村的村民刘翔。2017年,刘翔承包了村里的6个标准化大棚,轮番种植各类水果和蔬菜。在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刘翔不仅学到了种植技术,还不用愁销路问题,他的果蔬种植事业越做越大,一家人的生活也越过越甜。

  刘翔在查看草莓生长情况。

  茶店街道老屋场村大棚基地负责人刘翔告诉记者:“街道办事处的领导比较关心,又组织我们出去学习,销路这一块也是大力的支持我们,所以说我们基本上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订单式”的集约化育苗,不仅解决了散户育苗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育苗设施简陋、标准化程度较低等问题,还可以通过整合技术、资金、设备、管理等诸多因素,实现精量播种、可控环境、订单销售等精细化农业生产。此外,采取“订单式”育苗、“订单式”收购等方式,还能让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使农户们省了心、有保障、有奔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