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渔业公司鲟鱼养殖基地。阙有清 摄
省生态渔业公司鲟鱼养殖基地。阙有清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9日电(王立强)近年来,铜仁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突出区域特色,加强薄弱环节,促进产业集群,提高竞争优势”原则,立足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冷水鱼产业,实现了冷水鱼产业裂变式发展,环梵净山冷水鱼产业带渐成规模,梵净山鲟鱼亮相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民族品牌之夜深受好评。

截至2020年底,全市冷水鱼规模养殖点达到34个,有效流水养殖面积达27.03万平方米,产量达到6421.9吨,苗种年繁育能力达到1000万尾,产值达到2.13亿元,具有年产商品鱼200吨以上企业11家。2021年,全市预计新增鲟鱼养殖基地3个以上,新增鲟鱼养殖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为贵州鲟鱼单品做大做强注入铜仁力量。

省生态渔业公司鲟鱼苗种培育车间  阙有清 摄
省生态渔业公司鲟鱼苗种培育车间 阙有清 摄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提升政策扶持力。铜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渔业发展,出台《铜仁市生态渔业发展实施意见》,成立以市政府副市长和市政协副主席任双组长的生态渔业领导小组和生态渔业发展工作专班,印发《市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制度》,加强对全市生态渔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强力推进冷水鱼产业发展。同时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对接省级相关部门项目申报,争取省级和国家专项资金。2019年以来,全市争取各级财政资金1120万元支持冷水鱼产业发展,为冷水鱼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强化基础建设,提升产业支撑力。依托丰富的山泉水等冷水资源,以梵净山环线的江口县为中心,以鲟鱼、大鲵等品种为重点,带动印江、松桃、碧江开展生态特种冷水鱼养殖,逐步扩大规模及范围,培育冷水鱼产业品牌。目前全市基本实现冷水鱼孵化繁育、养殖生产、精深加工、营销网络等全产业链发展。2020年,新增冷水鱼养殖面积7.2万平方米。

省生态渔业公司鲟鱼养殖基地  杨良强 摄
省生态渔业公司鲟鱼养殖基地 杨良强 摄

  三是强化内培外引,提升企业带动力。近年来,全市聚焦龙头企业创建,先后引进和培育省生态渔业公司、贵州绿源水产、贵州东亿农业、贵州古鲟生物等龙头企业来铜发展冷水鱼产业,目前全市培育冷水鱼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积极组织贵州东亿公司申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冷水鱼健康养殖“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入选“2019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12个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冷水鱼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和规模养殖场在技术与制度创新的相互渗透、相互交叉形成冷水鱼产业形态的动态发展,带动100余个小型企业(合作社、大户)3000余人。

  四是强化精深加工,提升产品影响力。近年来,全市在现有鲟鱼养殖的基础上,通过与长江水产研究所、四川润兆等科研团队合作,建立冷水鱼产品研发中心,积极推动江口鲟鱼籽酱加工基地、贵州古鲟生物鲟鱼籽酱加工等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规模化效益。目前,江口县鲟鱼籽酱加工基地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正在购置安装鱼籽酱加工设备设施,预计在今年6月底前可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培育鲟鱼亲鱼600吨,产鱼籽酱20吨,副产品150吨,提供就业岗位80个,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印江合源冷水鱼养殖基地  阙有清  图
印江合源冷水鱼养殖基地 阙有清 图

  五是强化品牌打造,提升市场销售力。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冷水鱼品牌战略,以品牌打造倒逼产业规范发展和转型升级。全市冷水鱼养殖严格按照无公害操作规程与要求生产和加工,从优质产品、商标注册、广告宣传、产品包装到经营策略进行全方位品牌建设,打造无公害食品品牌,不断提升冷水鱼的竞争力和附加值,实现以品质求发展,以品牌求发展的良性循环。全市冷水鱼产业已获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3家,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8个,江口县已注册“贵水鲟”冷水鱼商标,鲟鱼产品远销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年实现鲟鱼出口产量50吨。

  六是强化利益联结,提升脱贫推动力。全市冷水鱼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土地租金、土地入股、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方式带动农户1500余户5000余人增收,其中贫困户500户1500余人,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比如,贵州东亿公司采取该模式,基地商品鲟鱼年产量达1000吨,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方式带动20余户农户参与公司分红,户均年分红5000元以上,带动100余户农户到基地务工,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文,王立强 阙有清 图,铜仁市生态渔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