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9日电(姚洋 吴林  吴宇麟)  为进一步简化就医程序,改善就医体验,提升服务质量。从今年3月4日起,思南县民族中医院、人民医院陆续开始实施“先诊疗后付费”这一惠民政策。减轻了患者垫资压力和精神负担,切实便民利民。

  近日,记者来到了思南县人民医院看到在各收费窗口前都摆放了《告病友书》的公示牌,将这一惠民政策告知所有患者及家属。这一服务得到了病人、病人家属以及当地群众的广泛赞同,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告病友书公示牌
告病友书公示牌

  病人张思娥说“我们住院没交押金,医生护士对我们这些病人都很好,很关心。”“现在医院的政策好,我们群众去看病又不交押金,医生的服务态度各方面都好”病人家属田应祥。

  在心血管科住院的老人张正坪是前两天刚入院的,她告诉记者,这次住院办理入院程序很简单方便,押金也不用交就直接住院了。在医院里面医生护士对她都十分照顾,言语之间透露出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住院押金就是常说的“门槛费”。生病住院,通常都是要先缴纳押金,在我省各大医疗机构,不收住院押金的还是比较少。现在思南县中医院、人民医院两所医院针对所有城乡居民及农合病人(除外伤和中毒病人外)的住院患者免交押金,直接办理住院,确保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

  “关于这个免押金办住院的事,本身国家有这方面的政策,先治疗后付费。最初只是针对一些特殊的病情,但是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发现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病人来了以后,他的现金带不够 所以影响他们及时入院。非常着急 所以我就想着这个问题 干脆把所有的病人都实施这个政策,方便患者及时住院。这样他在住院期间在慢慢找费来交。其实对医疗费用收费来讲,它没有丝毫影响,这样主要是方便病人。”思南县人民医院院长邓崇第说。

思南县人民医院医生在查房询问病人近况
思南县人民医院医生在查房询问病人近况

  思南医院现在实施“先住院后结算”的医疗服务新模式,改变了过去“先交押金后住院”的状况,使患者们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救治,享受到了该服务模式的实惠,这一政策的实施有效的解决了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实现让人人享有绿色生命通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思南县人民医院院长邓崇第“从我们开展先诊疗后付费这样的一个方式,免交押金以来,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从目前来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我在第一天,我们到门诊去走访了一下,那一天就看到了12个病人。说明群众对这块还是比较满意的,住院率是明显有所提升,患者能够及时住到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