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31日电(李和江 简贤楠)“感受到了布依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感受到了布依族村寨文化旅游的发展,也感受到了贵州的经济发展。”《塞尔维亚华侨华人资讯》负责人秦宏凯30日在探访册亨布依文化后提到自身的感受时表示,想通过这次的行走中国活动向国内外的朋友传达他的所见所闻,希望更多国外的朋友都来中国来走走看看。

  海外华文媒体人参观布依族博物馆。江河 摄

  继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近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后,开启了行走中国·2023世界华文媒体高层多彩贵州行活动,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35家华文媒体高层走进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探寻布依生活,寻美布依文化。

  走进册亨布依锦绣苑,绣娘们或在忙碌着缝制服装,或进行扎染、刺绣等工作,而一旁正在进行蜡染的工作则吸引了海外华文媒体一行纷纷上前拍照或录制视频。蜡染是布依族人蓝染中的一种工艺,通过蜡来绘制图案后染色,失蜡后便形成精美的图案。

  海外华文媒体人参与体验打糍粑。江河 摄

  在锦绣苑,华文媒体人们纷纷购买当地蓝染围巾、服装、饰品等据布依特色的手工产品。而来自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胡兰波则相中布依族手工盘扣,现场购买了样品,并加了绣娘的联系方式期望后期订购盘扣拟用于杂志的卡扣。由于时间因素来不及现场购买的华文媒体人们则纷纷添加当地店主、绣娘的联系方式以便后期采购。

  海外华文媒体人关注布依蜡染。江河 摄

  布依锦绣苑入驻了近五十家涉及经营布依民族特色服饰、盘扣、香包、蜡染等手工制造企业,是集传统工艺生产、休闲购物、特色旅游、研学体验为一体的多功能创业就业孵化园区。册亨县布依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76%,而70%的布依妇女均熟练掌握着纺纱、织布、染印、刺绣、制作手工民族服饰等技艺,成为了园区的“创业者”。

  寻美布依,华文媒体人们不断继续探索,脸上开心的笑容盖过了一上午的车程的疲惫。

  海外华文媒体人在布依锦绣苑。江河 摄

  随后一行人到册亨县布依族博物馆继续“寻美”布依族历史文化、民俗文物、民族(手)工业、农耕文化等方面。该馆馆藏文物1300件套,展出文物620件套,既体现了当地布依文化的厚重,也为当地布依族人留住了乡愁。

  “今天来到古寨我们感觉非常震撼,没想到在一个大山里,还有这么多的民族的文化和民族的美食。”加中在线总编辑向群则偏爱“寻美”布依美食,觉得当天打的糍粑非常好吃,不断点赞了布依美食。并希望能够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来到布依族村寨,来吃美食,尝新鲜的蔬菜、水果。

  以上提及的古寨则是册亨县陂鼐古寨,现仍遗存古桥、古井、古树、古驿道、古墙、古房、古祠及古营盘,是保护较好的布依族传统村落。华文媒体一行人在保留着原生态建筑的古寨里看到了过去布依族的生活环境,并现场观看了布依山龙表演,聆听了声音“活化石”八音坐唱,参与了打糍粑活动,体验了布依长桌宴。

  陂鼐古寨引进了团队开展研学活动,吸引游客前来参与扎染、蜡染、木工、草编等等非遗项目,体验民族传统文化活动。册亨县妇联主席刘畅表示,通过“农文旅”的结合,丰富了游客的体验,同时也促进了这些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