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打造户外运动“首选地” 让“山”路越走越宽阔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2日电(记者 杨茜)“5、4、3、2、1,砰!”一声令响,9月10日,万峰林半程马拉松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鸣枪开跑。万名专业运动员、路跑爱好者在万峰林开跑,万峰林万亩田园里呈现“万马”奔腾盛况。

  贵州拥有世界上最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连绵起伏的喀斯特山峰为贵州勾勒出崎岖的地平线。在各种山地运动的爱好者眼中,贵州的自然山水是得天独厚的运动场。

图为马拉松赛开跑。李和江 摄

  图为马拉松赛开跑。李和江 摄

  黔西南州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和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赋予了黔西南山地户外运动资源富集的明显优势,为开展各类运动项目提供了绝家的自然条件。

  黔西南州以自然山地环境为载体、以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主要发展自然岩壁攀登、登山、马拉松运动、健身跑、健步走、徒步、定向越野、露营、自驾游、骑行、漂流、山地越野、山地竞速、水上运动、峡谷漂流、航空(滑翔伞)等山地户外运动项目。

  “参加万峰林半程马拉松体验赛,感觉非常好。之前跑马拉松比赛都是看距离,脑子里都在算还有几公里,而到这里是看景,一个景物过了又一个景致,过了这边的村寨又是那边的山峰,基本上还没感觉到累就到终点了,体验感非常好。在大自然中心情是非常棒的,而且这里面负氧离子也高,不知不觉就跑快了。”北京参赛选手王乐笑着说道。

  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2015年至2019年,黔西南州连续举办了五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自首届起,大会持续聚焦生态、绿色、环保、减贫等重大议题,积极探索“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及关联产业融合的国际化发展之路。在大会年复一年的强力推动下,黔西南以山地旅游为重要抓手,文体旅“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带动黔西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黔西南以此为契机,“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科学布局,形成立体、多元的山地户外运动设施体系。建设了安龙笃山攀岩公园、兴义市万峰林体育公园、龙荫山滑翔伞飞行基地、万峰湖润龙湾水上世界、义龙棒垒球体育公园、贞丰三岔河露营基地、贵州醇景区露营基地、兴义义龙云屯星空露营基地等;全州已有741.2公里的健身步道、总长约75公里的普安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21.0975公里的万峰林半程马拉松赛道、约50公里的万峰林山地自行车赛道、11公里的安龙荷花赛道、马岭河峡谷漂流、13公里的贞丰三岔河-双乳峰跑道、黔西南垂钓体育旅游黄金线路等。

马岭河峡谷漂流。万峰林黔龙户外运动管理有限公司供图

  马岭河峡谷漂流。万峰林黔龙户外运动管理有限公司供图

  同时,配套建设了安龙笃山山地户外营地、万峰林徒步骑行服务站、贞丰自驾车(房车)营地、兴义万峰湖红椿码头景区自驾车(房车)营地、兴义万峰湖运动船码头、兴义万峰林航空飞行营地、安龙笃山攀岩基地等体育公共服务设施。

  黔西南州已成功举办“康养胜地、人文兴义”黔西南2023年首届青少年体适能暨定向越野赛、“贵州龙杯”2023年全国女子垒球锦标赛、2023安龙县栖凤街道者贵村三塘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石斛谷山地跑、2023贞丰三岔河全民健康跑、“康养胜地·人文兴义”2023年线上全民健身运动暨“纳具·和园杯”马拉松赛、2023年“奔跑吧·少年”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暨夏令营活动、2023黔西南州青春加油·荷花欢乐跑、2023“加油安龙·健康同行”荷花赛道徒步活动、2023中国“传奇”挑战赛(贵州·兴义)、2023晴隆24道拐马拉松暨全民健身万人徒步活动、青春加油·万峰林半程马拉松赛、2023年“媒体领跑·万峰竞秀”半程马拉松赛和第17届中国万峰湖野钓大奖赛等山地运动赛事活动。下一步,将举办2023万峰林半程马拉松赛、2023中国·安龙笃山国际攀岩周和2023环万峰林国际山地自行车赛等系列赛事活动。

万峰林稻田见基地攀岩。万峰林黔龙户外运动管理有限公司供图

  万峰林稻田见基地攀岩。万峰林黔龙户外运动管理有限公司供图

  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南州积极探索“以体促旅”发展新模式,先后建设了安龙笃山、义龙云屯等9个生态体育公园,打造野钓、马拉松、低空飞行等户外运动基地。黔西南州通过打造生态体育公园和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引入精品赛事,进一步推进体旅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添力。今年1至6月,黔西南州接待游客1912.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1.9亿元。

  通过不断举办山地运动系列赛事活动,打造山地户外运动品牌,扩大黔西南州山地运动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以赛引流、以赛促旅、以赛促销,将赛事资源转化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截至目前,已直接或间接引来游客约2.3万人次。

  “从出发的时候就被周围的风景所吸引,整个过程中,完全没有感受到跑步给自己带来的压力,更多的是欣赏风景的愉悦,就像是人在画中跑一样。”北京参赛选手王异说,希望有更多机会来到贵州黔西南参加比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