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4日电(胡文艳)1日,黔西南州2023年“梦启黔西南 技能创未来”创业创新大赛暨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共212个项目参与了创业创新大赛其中90个获奖,255名选手参与了技能大赛其中78名获得相应奖项。

  其中,技能大赛设置的赛项主要围绕养老护理、导游、手工刺绣等内容,创业创新大赛设置赛项则根据各承办地的地方特色,按照一县一赛道、一县一项目、一县一赛点的模式,围绕文化旅游、民族服饰、医疗保健等项目开展。

  “举办该大赛旨在通过大赛挖掘出更多优秀的、具有潜力的创业创新项目,在比赛中发现更多的优秀技能人才。”黔西南州就业局局长何宇珵说,使广大创业创新者和技能人才紧跟时代步伐,抢抓政策机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为黔西南实现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此次大赛在总结以往大赛的基础上做了调整和改进,采取了州级主办各县(市)承办的方式进行,首次将创业创新大赛和技能大赛合并举办,挖掘培育创业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吸引带动更多州内外人才在黔西南创新创业。自4月开幕以来在各县(市)接续开展,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全州办赛的热烈氛围。

  “大赛通过路演的方式进行,让我们的项目得到很好的推介和展示,希望通过这一次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植物蓝染。”册亨县赛道二等奖获得者、贵州植物染料提取及染色应用产业化项目负责人龙治宇说到。而布衣绣产业和文创产品产业一等奖获得者李利则希望持续带动更多的搬迁新市民妇女姐妹一起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李利表示,在今后的企业发展中她将继续努力,传承好民族文化、弘扬好民族精神。

  近年来,黔西南州深入开展技能提升、稳岗就业、智慧服务行动,着力强服务、提技能、稳就业,全面推进培训、就业、服务一体化。在推进“技能贵州”行动中培育打造“黔西南技工”品牌,通过实施特色技能培训项目,提高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和在就业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近三年来累计培训11万余人次;深入实施培训基地建设,着力夯实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基础,建成总建筑面积一万余平方米的黔西南州公共实训基地,可满足24个工种的培训和实训需求。并发展有技师学院、技工学校,技能大师工作室,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平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