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8日电(李和江)28日,由黔西南州网络人士联谊会、兴义市网络人士联谊会、册亨县文旅集团主办的网络人士“寻美布依”创作工作室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万峰林中华布依八音堂册亨展馆挂牌。

  来自中央、省、州市主流媒体及自媒体、网络人士等20余人共同见证“寻美布依”主题活动的起点。并参观打卡了册亨展馆,同时与布依民众在册亨展馆拍摄宣传布依文化的变装视频,在附近马拉松赛道半月湾打卡点进行视频创作打卡。

  “用佳句盈篇描绘四季万物,用丹青笔墨勾勒锦绣河山,用真实镜头记录时代变迁”中共黔西南州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景兴在挂牌仪式上表示,“寻美”是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用镜头记录时代发展,用网络书写生活变化,用心灵体悟建设成就。并表示,希望大家以“寻美·布依”创作工作室的挂牌为起点,继续携手同行,把“寻美·布依”活动打造成为网络人士凝聚人心、扩大共识的舞台、成为宣传黔西南、推介黔西南民族文化的舞台,续写更多的寻美故事。

  “寻美·黔西南”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全州网络人士们通过新视角、新方式积极创作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全方位展现了“康养胜地 人文兴义”的山水风光之秀、城乡风貌之美、民族风情之彩、人文风韵之厚。李景兴还表示,本次活动是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在网络空间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抒发家国情怀的具体行动。

  据介绍,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网络人士分团发起组织了“寻美·中国”主题活动后,在全国各省、区、直辖市形成了本地的寻美主题品牌,“寻美黔西南”是“寻美贵州”在市州的本地主题品牌,而“寻美布依”则是“寻美黔西南”的创新系列品牌之一,由黔西南州网络人士联谊会和兴义市网络人士联谊会等共建。

  册亨县,有“中华布依第一县”之称,其布依文化有着深厚的底蕴和丰富的内涵。兴义市网络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叶昌武说,从古老的村落到特色的民俗风情,从美丽的自然景观到独特的手工艺品,册亨的一切都在向我们展示着布依族的智慧和魅力,也为广大的网络人士提供了更多创作的方向和灵感。

  “寻美布依”挂牌后,黔西南州网络人士联谊会、兴义市网络人士联谊会将联合动员全州的网络人士力量,通过短视频、直播、图文等形式,将这些宝贵的布依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并爱上“布依”。“寻美布依”将聚焦布依民族特色建筑、民间艺术、布依服饰、布依民俗活动、布依非遗文化、布依饮食文化等方面。通过网络人士的信息传播可有助于提高人们对布依族文化的认识和尊重,有助于加强对布依族传统手工艺品的保护和扶持以及鼓励年轻人学习和传承这些技艺,有助于保护和传承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