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黔西南,相隔2000多公里。2021年3月以来,为帮助黔西南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北京市公安局从全市遴选了两批共40名具有足球、英语特长的民警奔赴黔西南,开展为期3年的支教工作。自此,“金色盾牌”与大山少年的追梦故事在这里演绎。目前,支教已过两年半,足球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改变?一起去看看。

  清晨五点,在贵州省兴义市第五中学的足球场上,身穿粉色球服的黔西南州女子足球队队员们准时集结,慢跑、拉伸过后,体能训练开始。听着教练的指令,举实心球、绕桩、单脚跳圈、“之”字形盘带、跳跃过障碍物……不一会儿,孩子们的头发滴出汗水。

  上午十点,太阳渐渐灼热。普安县第一中学的绿茵场上,吹哨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校园足球队的男女队员们正各占半场,在各自教练的带领下进行训练。运球、转身、射门……动作娴熟专业。

  下午五点,下课铃声一响,兴仁市陆官小学的学生们鱼贯而出,随手抱起摆放在球场边的足球跑向球场,三五成群地玩了起来。孩子们的欢笑声、踢球声响彻校园。

  这几所学校都有两个共同点:一个漂亮、专业的足球场和一群北方口音的足球教练。这群教练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北京警察。

  2021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积极响应公安部号召,从全市遴选18名具有足球、英语特长的民警远赴2000多公里外的黔西南,开展为期3年的足球、英语科目支教工作,帮助当地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打造特色教育品牌。

  自此,黔西南州的绿茵场上,多了一抹藏青蓝。

  启程!筑梦山间

  王钢是首批支教民警之一,来自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2021年3月17日,他收拾好行囊,和另外17名民警坐上飞往黔西南的航班,一同开启了这段全新的旅程。

  到达贵州的18名支教民警,被分配到了兴仁市、普安县等7所学校开展支教工作。

  第一次走进兴仁市陆官小学,标准的足球场、崭新的绿草皮让支教民警眼前一亮,但接下来的场景又让他们哭笑不得。白色的球网上,挂满了衣服、书包,顽皮一点儿的孩子爬上球门,把球网当成秋千晃来晃去。草坪成了孩子们沐浴阳光、追逐打闹的场地。这让王钢和战友们有些吃惊:“球场修得非常好,但就是看不到踢球的孩子。当时我们就在想,怎么样让这群孩子爱上足球?”支教民警们剪辑了各种球赛的精彩集锦,给学生播放世界杯比赛的视频,从入场仪式到球迷文化,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

  普安县西城区龙溪石砚小学建于2019年,设施完备、足球场崭新漂亮。支教民警蔡朔在这里遇到了一样的难题——孩子们对足球知之甚少。

  1992年出生的蔡朔阳光、爱笑、活泼,和这里的孩子们交流,他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他们对北京充满好奇,对警察也充满好奇,我会给他们讲北京有趣的事,教他们说北京话,他们也教我说普安话,和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近,再带着他们了解足球,体会奔跑的快乐。”

  慢慢地,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越来越浓,支教民警们也开始辗转奔波,选拔组建了黔西南州第一支女子足球队。

  “组队的过程并不轻松。”王钢坦言,一开始,孩子们的羞涩、家长们的不理解,让组队工作举步维艰。“其中有一个女孩很有天赋,条件也很好。我们到她的学校和家里去劝说,希望她能够加入足球队,可她告诉我,她不愿意离开家。”孩子的拒绝让王钢和同事们开始思考,足球能给这些孩子带来什么?

  “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途径,足球会给你们打开一扇门或者一扇窗,让你们领略更广阔的世界。”这是支教民警们给出的答案。

  滋养!润物无声

  “这里的孩子意志品质都很过硬!”这是支教民警们的共同感受。

  热身跑、拉伸、技巧练习、分组对踢……每天的训练很苦很累,但孩子们日复一日地坚持了下来;有学生在体能训练时体力不足却咬牙坚持冲刺;有学生去外地参加选拔,肠胃不适,被送到医院里打点滴还想着参加比赛;输掉比赛,孩子们马上要求增加训练时间,胜负欲爆棚!

  孩子们的倔强与坚持令人感动,更令教练们欣慰的是,虽然足球训练占用了一定时间,但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反而稳中有升。

  从带着孩子们看第一场球赛开始启蒙,到教他们踢出第一脚传球、带领他们第一次走出大山参加比赛,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加入足球这项运动中,体会在雨中奔跑、骄阳下挥汗的畅快。

  目前,黔西南州534所中小学已把足球项目纳入体育课教学,建成标准化足球场301个。

  “足球让我快乐,让我知道团队精神的重要。”

  “踢球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我不会放弃。我还要考到北京的大学,踢进国家队,为国家争取荣誉!”

  “王钢教练在场上很凶,但场下很关心我们,赢球了还带我们吃海鲜自助餐。谢谢教练让我们有了人生的目标。”

  ……

  跟支教民警们刚来时的沉默不言不同,现在,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相讲述足球带来的改变。

  两年多时间过去,王钢口中那个不愿意离家的女孩杨鱼,如今已是黔西南州女子足球U18代表队的主力队员,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

  当初一声不吭,说话都见不到正脸的贝罗美,可以对着镜头大胆表达心声。

  刚从普安县西城区龙溪石砚小学选拔到州队的陈进芳被大家笑称为“普安一姐”。

  曾经自卑内向的普安一中校队队员黄小勇,现在常常满脸笑容……

  “足球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精神。无论以后他们从不从事这项运动,但在球场上奔跑的日子,像一束光一样,永远照亮他们前行的路。”王钢说。

  接续!未来可期

  2022年9月,北京市公安局新一批选拔的22名支教民警奔赴黔西南州,接过支教的接力棒。王钢、蔡朔等第一批选派的6名民警选择了留任。

  支教民警们大多住在学校里,跟孩子们有了更多的相处时间。在球场上,他们是严厉的教练,球场下,他们还要身兼生活老师的角色。很多孩子遇到不开心的事,都喜欢跟北京来的老师们聊一聊。

  支教民警王征还兼职补课老师,教孩子们解数学题、布置语文作业。“踢足球,文化成绩不能落下,只能更好,否则就停训,所以平时我也会给他们补补课。”王征开玩笑地说:“现在孩子们的数学真成体育老师教的了!”

  完成本校的日常训练外,在兴仁市凤凰中学支教的孙一拓搞起了“送教下乡”,每周,他都会挑个时间,带着足球去另一个乡镇学校,跟孩子们互动。

  最近,支教民警们还在忙一件事,把两年多来的支教经验汇集成册,编制成适合当地的足球教学方式,让足球带来的快乐在这片土地上继续蔓延。他们正在尽力实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支教队伍”。

  两年多来,来自北京市公安局的两批共40名支教民警在黔西南州七所学校共组建了19支校园足球队,3支黔西南州青少年足球代表队,为当地培养出了38名国家二级运动员,2名国家一级运动员。

  黔西南州出台了全面发展青少年足球3年工作方案,探索山村足球发展之路。目前,全州现有足球教师223名,足球教练员268名、男女足球队453支,足球特色学校113所。

  今年6月,黔西南青少年足球发展基金会正式挂牌成立,全州青少年球员训练、集训、外出比赛有了经费保障。

  7月初,34名黔西南足球小将带着足球梦走出大山,前往首都北京参加2023年北京市公安局定点帮扶支教贵州省黔西南州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

  足球之火,正成燎原之势。“金色盾牌”与追梦少年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