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申报兴义世界地质公园现场评估汇报会在兴义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新名 阿津子、阿兹米勒·穆尼夫·本·默罕默德·布卡里来到兴义,对黔西南州申报兴义世界地质公园进行评估验收。

图为:评估汇报会现场

图为:评估汇报会现场

  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黄兴文代表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和全州370万各族人民,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兴义地质公园位于中国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面积1456平方公里。园区内具有举世罕见的三叠纪贵州龙动物群、三叠纪大型相变带地质遗迹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族风格,是我国锥形喀斯特发育最为典型、连片分布面积最广的地区。2013年被授予“中国最美地质公园”,2017年入围第十批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名录。兴义地质公园正通过世界地质公园和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大会永久会址平台向世界展示兴义独特的魅力。

  申报兴义世界地质公园,是对标对表国际标准、保护地质遗迹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大计,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引和亲切的关心指导坚定了黔西南州申报的信心、独特的地质地貌和良好的资源组合增强了黔西南州申报的底气、群众的热切期盼和有力的工作支撑激发了黔西南州申报的动力。

图为:评估汇报会现场

图为:评估汇报会现场

  近年来,黔西南州把申报兴义世界地质公园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标准,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统筹推进申报、保护、开发工作,统筹落实对接、建设、监管任务,统筹做好人才、资金、物资保障,重点实施了万峰林景区升级工程建设项目、中央湿地公园、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湿地公园、兴义市万峰林美丽乡村环境整治项目等重点景区景点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地质公园内容不断丰富、品质不断提升,保护地质遗迹资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下一步,黔西南州将秉承“颂造化之神奇,谋区域之常兴”理念,进一步加大地质公园建设力度,完善保护体系,促进区域内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全力保护利用地质遗迹、向世界展示独具兴义特色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贡献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评估专家对黔西南州为创建世界地质公园所做的大量工作印象深刻、给予肯定,并期待在未来三天的实地考察中全面了解兴义地质遗迹资源和地质公园的开发、建设、保护、利用状况及取得的成就。

  会后,评估专家及嘉宾一行将深入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贵州龙化石原位保护馆、兴义地质公园马岭河峡谷景区、万峰林景区等考察点,围绕兴义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科普教育、社区融合发展、显示度、自然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考察评估。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