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7日电 题:册亨坛坪村:数字化技术赋能乡村建设

  作者 李和江

  道路整洁庭院美,村里配套“小公园”,走在坛坪村里随处可见丰富的墙绘,根据每户家庭的实际情况描绘了高台舞狮、布依非遗传承、香猪养殖等乡村生活画面。

  这和美的乡村画面是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冗渡镇的坛坪村,该村是贵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近年来不断实施数字乡村建设,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农业现代化、基层治理现代化、养老服务现代化,不断提升了乡村治理成效。

图为坛坪村一隅。

  图为坛坪村一隅。

  数字化技术赋能农业方面,坛坪村安装了智慧灌溉系统、微型气象站、土墒监测等。在智慧农业示范点,通过工作人员的演示可实时远程掌握坝区种植的空气温湿度、光照强度、土壤PH值等。现场演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坝区管理人员还可通过手机一键操作微喷灌系统,有效提高坝区种植管理效率。

  “在养殖方面为牲畜安装智能耳标,集成了测温、计步、定位功能。”冗渡镇党委副书记骆德娟说到,养殖技术员可实时掌握养殖情况,发生异常时可第一时间提供技术指导,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益。

  数字化技术还使用在实施民众自治服务平台及“平安乡村”建设方面,全覆盖、无死角安装了视频监控。可通过系统对村庄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安全等实时监控,发现违反交通规则、环境卫生不干净等情况的通过“黑榜”公示和村两委广播通报,大幅度降低不良行为发生率,树立文明乡风。

图为坛坪村具有数字化赋能的坝区基地。

  图为坛坪村具有数字化赋能的坝区基地。

  随处可见的还有乡村振兴一户一册“二维码”,将农户基本情况、参与乡村振兴、家庭变化等情况录入系统平台。笔者扫码后发现,其内容包含该户民众参与务工、村庄建设、捐物等“贡献值”和污水处理、河道治理、农房整治等“受益值”。骆德娟补充说到,数字赋能基层智治,激发了民众参与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小小二维码”扫出“大幸福”。

  此外,坛坪村还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了数字养老系统,为独居老人安装微型警报器及紫外线感应设备。“将设备接入网格长及联户长手机,独居老人如遇紧急状况或24小时未经过紫外线区域可触发警报。”骆德娟表示,网格长及联户长收到预警后可立即开展帮助,切实为独居老人增添安全保障。

  当下的坛坪村正加快乡村数字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打造以智慧党建为核心,集智慧农业、智慧养老为一体的数字乡村平台,提升乡村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为乡村振兴增添数字动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