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3日电 (邹颖颖 万承瑶 张伟)警察,身披藏蓝的光荣职业,用鲜血和生命守护盛世平安。母亲,无私奉献的终身“职业”,用坚韧和温暖陪伴儿女成长。在“母亲节”这个特殊日子里,一起听听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警娃口中警察妈妈们的故事。

易芝芝和七七

  易芝芝和七七

  “她保护别人,我保护她”

  七七是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易芝芝的儿子,是家里的小暖男。

  在七七3岁时,爸爸妈妈离婚,他便随妈妈生活。“妈妈的工作很辛苦也很危险,她保护别人,我保护她。”7岁的七七说出这样的话,易芝芝很感动。

  在调到治安大队之前,易芝芝一直在派出所办案,从警15载,办案就占10年,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

  在七七2岁时,易芝芝因工作忙,常把孩子带到派出所,一住就是半个月。一次,郑屯派出所正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研判出犯罪嫌疑人是云南曲靖人,易芝芝主动请战前往抓捕,就把孩子留在派出所,让同事帮忙抽空多看看。

  “芝芝姐,七七已经睡着了,今天都没哭过,很乖,你放心。”深夜,易芝芝暗访侦查后回到警车上,才看到同事发来的消息。手机里,儿子躺在宿舍的床上睡得香甜。

  到了七七该读幼儿园的年龄,易芝芝挑选幼儿园的条件是能不能晚点接。就这样,儿子成了幼儿园里最后一个回家的学生。虽然每天去接他时,都会抱怨一两句,但并不影响他回家后给易芝芝洗水果,捏捏肩。

  “他3岁时,我有一次在工作时不小心把腿摔伤了,下不来床。他煮了一碗酸汤面给我吃。似乎从那次后,他就经常给我做饭,莴笋炒肉片、炒土豆、小炒肉……3年过去了,他会做的菜越来越多了。”易芝芝很是骄傲。

  2022年底,到治安大队工作后的易芝芝加班依旧少不了。有时加班回不了家,上一年级的七七到点就去睡觉,调好闹钟,第二天一早自己起床洗漱,坐校车去学校。

  年幼但懂事的七七未让易芝芝过多操心,让她有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上。从警15年,她共计办理治安案件、刑事案件600余起,共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1次,在一起专案侦办中追赃2000余万元,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

  “获得这些表彰,他功不可没!”易芝芝看着正在读书七七,满眼爱意。“对了,他还说他长大也要当警察!”

黄敏和帅帅以及小儿子

  黄敏和帅帅以及小儿子

  “我的妈妈是工作狂”

  “上班忙!下班也忙!周末还忙!”加完班的黄敏推开家门,小儿子跑过来紧紧抱住他,大儿子帅帅坐在沙发生闷气,随后开始抱怨自己的不满。

  黄敏,安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忙”这个字,从她刚从警就一直跟着她了,在儿子眼中,她就是个工作狂。

  刚从警时,她就遇上二代身份证换证,很忙,几乎是住在派出所里。在龙广派出所工作的6年时间里,她早已习惯每天加班的生活。偶尔不加班的时候反而让黄敏觉得不习惯,用她的话来说“好像有什么事没做完一样,不加班反而很焦虑……”

  2010年,大儿子帅帅出生。黄敏也从派出所调至治安大队户政科,负责户籍和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

  那时户政信息录入只能靠人力,材料很多。又遇社区警务实行科学化管理,设备运行、业务指导、数据汇总、系统维护……都只能靠她自己,黄敏依旧很忙。

  “半夜三、四点都还在给别人打电话采集信息,烦得别人都不接我电话。”黄敏回忆道。

  晚上遇到临时工作,需要紧急报送材料时,只有单位电脑才能报送时。她不放心孩子独自在家,就抱着孩子去派出所。

  “我想要妈妈陪我去招堤逛逛……”六一儿童节,学校组织亲子活动,需要家长到校一起参与,黄敏因工作忙缺席了。下班后,黄敏决定满足孩子的一个心愿,这个心愿却让她满心愧疚。

  2019年,黄敏负责车管所工作。面对10万余个档案存放不规范,导致查找效率低、群众意见大等问题,黄敏决心抓整改。

  黄敏带领全所30余人利用一年的时间,工作日中午、下午下班和周末加班加点,对2005年以来的10万余个车驾管档案逐一进行分类清理,并录入了电子查询台账。

  那段时间,黄敏加班,帅帅就在旁边写自己的作业,不吵也不闹。

  “档案的规范存放以后,大家底数清、情况明,群众提档、调档也就是‘分分钟’的事!”黄敏说。群众满意了,儿子开始不满了。可是送考下乡、查酒驾、值班等工作都要去做……

程书念和康荣

  程书念和康荣

  “她是我炫耀的‘资本’”

  “你们快看!快看!那是我妈妈,她是警察呢!”在望谟县第二小学里,7岁的小康荣看着来学校开展工作的妈妈满脸骄傲,不停和同学“炫耀”着。

  康荣是望谟县公安局拘留所民警程书念的女儿,提起妈妈是警察这事儿,现在23岁的康荣依旧很骄傲。

  1997年10月,从部队转业的程书念加入公安队伍。在看守所工作三年后,女儿康荣出生,丈夫在乡镇工作,照看孩子的重担压到程书念肩上,至此她便有了更多牵挂,但也有了更多无奈。

  工作忙,没时间送孩子上学,就让刚上一年级的孩子独自背着书包走20分钟的路去上学;孩子生病发烧,看守所的工作需要24小时值班,只能把她带到看守所照顾……

  “她很忙,半夜接到电话就出去了,把我一个人丢在家里,一晚上我都不敢睡觉;有时她早上出门,凌晨才回来,我开始学着自己动手做饭……”妈妈缺失的陪伴,康荣难免有些怨言,不理解。

  长大后,康荣有一次在家里打扫卫生时,看到程书念的“个人三等功”“优秀党务工作者”“个人嘉奖”等荣誉证书。和妈妈聊起这些证书的来源时,才真正地了解她的工作。

  原来,在派出所工作期间,程书念不仅要负责内勤工作,还有接待群众办理户籍等业务。以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多,还是手写登记,一天下来,手酸到抬不起来。

  程书念还告诉康荣,她调到刑侦大队后,作为大队唯一的女生,男民警干啥她干啥。半夜接到电话,需要参与布控抓犯罪嫌疑人,也要马不停蹄的出门。

  曾经抓到一个女毒贩,她让程书念帮她伪造假怀孕证明,出去后给她一大笔钱。面对的金钱诱惑,程书念毫不犹豫拒绝了,并不断给其作思想工作,让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

  类似种种还有很多,也让康荣越来越开始佩服妈妈。如今,才刚大学毕业的她也参加了公务员(人民警察)招录考试,希望能从事妈妈从事的职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