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8日电 (张琪薰 卯富巧 记者 张伟)为“五一”假期治安环境稳定、推动景区发展,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超前谋划、靠前行动,提前为海内外游客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紧抓源头 消除安全隐患

  “五一”假期前夕,黔西南州公安联合有关部门对辖区景点关键设施、重点领域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以“防火、防盗、防破坏、防事故”为重点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做好防范工作,提前营造各景区治安平稳的环境。

  景区查隐患

  “王姐,你这边的灭火器还有10天就要过期了,务必在到期前进行更换。”旅游警察支队民警检查万峰林民宿时说,消防安全做好了,景区的生态环境、游客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临近假期,万峰林景区将迎来人流量的高峰,针对景区内人员流动大、客源分散的特点,万峰林派出所成立了“景区联勤巡逻队”,与景区工作人员联动,不定时对景区重点区域进行巡逻。

  “假期游客增多,游船码头安全员一定要配置到位。”“救生设备临近质保期,要提前规划更换。”万峰湖码头上民警李帅龙随身携带一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了景区安全检查记录和隐患整改进度。

  在晴隆县24道拐景区内,民警、辅警逐一查看并仔细检验观光车辆的安全性能。督促景区工作人员对具有安全隐患的旅游观光车进行整改,还召集驾驶员进行学习,让其提升行车安全责任意识。

  “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景区‘守护者’,通过警种联动、部门联合、优势叠加,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景区安保方面做到未雨绸缪。”山地旅游警察支队支队长钟明松说。

  坚守岗位

  坚守岗位 高效服务群众

  为给游客提供便捷暖心的服务,黔西南州公安提前在各个景区景点设立流动警务服务车、固定警务咨询服务站,为广大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景区寻人、失物招领等各项便民利民服务,为游客开辟“绿色通道”,大力营造温馨、和谐的旅游软环境。

  “我们已经建好有警方、商铺、民宿老板的工作群,假日期间一旦发现游客丢失东西,便可通过工作群多方联系,第一时间将物品归还给游客。”兴仁市放马坪景区山地旅游警察大队民警说。

  除“景区联勤巡逻队”开展治安巡逻,能为游客提供便民咨询、应急救助、纠纷调解等服务以外。全州民警、辅警提前在各景区显眼位置贴上的警民连心宣传单,也能让游客在需要帮助时第一时间联系到辖区民警。

  黔西南州各景区还开通了一键报警、二维码扫码报警等通道,建立即时传递、一键响应、快速处置的旅游警务响应链,确保广大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针对假日期间游客丢失证件频发的情况,全州公安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窗口全面开启“不打烊”服务模式,推出“预约办、紧急办、延时办、网上办”服务,让群众在欢度节日的同时,也能享受到贴心、周到的公安政务服务。

  制订预案 确保景区畅通

  “五一”假期前夕,黔西南州交警联动旅警、派出所警力及景区工作人员,一起召开了旅游秩序共商会。对节日的人流、车流进行预估,还对城区道路交通进行研判,合理在各景区进行警力部署、勤务安排,确保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人对交通进行疏导和分流。

  巡逻

  黔西南州公安与景区各景点建立联席机制,采取预警、限流、分流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人流密度,及时化解拥堵风险。针对景区游客密集、人流拥挤无序等问题,黔西南州公安提前做好分流预案,错时放行游客等措施。

  “如果马岭河峡谷景区出现人车严重饱和的情况,州交管局指挥中心便与义龙交警大队联动。把峡谷大道临时改成单循环路段,进行远端分流,并在风情街附近、东环线进城路口方向设置临时停车区,有效缓解景区交通拥堵。”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杨嘉昆说。

  按照预案,除必要的窗口部门,其余民警、辅警全员在岗,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入到路面,参与重点区域执勤、人流疏导等工作,确保游客不发生滞留问题。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我们更忙了。”杨嘉昆笑着整理被警帽压得有些凌乱的头发说,将用实际行动为“康养胜地、人文兴义”保驾护航,为游客出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