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7日电(刘光兰 陈正党 周忠高 杨停)作为全国春茶开采最早地之一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近段时间正迎来春茶采摘高峰期,8万多亩茶园全面开采,茶青日均产量达193吨,当地茶企茶农也抢抓时机,加紧采收、组织生产,开启春天里的茶叶经济。

普安县茶园

普安县茶园

  进入三月以来,普安县气温回升快,雨量足,当地茶树抽芽迅速,长势好,龙井、福鼎大白、大叶种等多个品种相继开采。在地瓜镇屯上村的200亩生态龙井茶园里,一垄垄茶树吐露新绿,150多名茶农穿梭其间,将鲜芽采摘下树。

  由于普安县地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纬度低,常年寡日照、多云雾的地理气候优势,造就了当地大部分茶园在每年元月初就能迎来首批春茶采摘,较全国其他产茶区早20天左右。

  近年来,普安县不断强化茶园冬管,春茶产量、品质连年上升,加之今年茶叶市场需求旺盛,大量外地客商涌入普安抢收干茶,茶青价格水涨船高,自春茶开采以来,茶青价格在每斤40到200元之间,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往年同期的20%—30%。截至目前,普安县茶青产量达5359.58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上升2.79%。

  “今年,我们普安春茶生产总体呈现出开局好、产销旺的良好局面。”普安县茶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酒浓说,茶企在前期技术培训、生产设备、组织劳动力生产等方面都做足了充分准备,确保春茶下树有人收,加工出产品能卖出。

  茶山上茶农采茶一派繁忙,山脚下各家茶企不断增加人员设备,收青制茶,赶早供应市场。

  “我们每天收购的茶青大概都是在1000斤至1500斤,为了满足茶青加工需求,公司今年增加了一些机械设备。”普安县贵安茶业有限公司茶叶生产加工厂厂长孔麒超说,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还从外地请了加工师傅来帮忙加工。

  茶产业作为普安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拥有茶园面积18.3万亩,每年仅春茶生产就能带动1万多户农户实现户均增收过万的收入,并能带动近5万人次劳动力就业。今年,普安县12.5万亩茶园陆续开采后,预计干茶产量将达9500吨,产值超12亿元。(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