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3日电 (陈佳 张琪薰 张伟)“刘大妈,这是‘连心卡’,上面有我的电话,遇到困难可以第一时拨打。”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王母派出所社区民警阙麟正沿街面店铺开展走访,并把“连心卡”递到开超市的刘大妈手中。

  2023年春节以来,黔西南公安结合“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坚持访一户发一张“警民连心卡”。

  “发放‘连心卡’的目的是为了让群众在遇到新问题、新困难,或出现‘老矛盾再激发’时,能更快、更早、更准确地联系到社区民警提供帮助,让小卡片发挥守护百姓平安的大作用。”黔西南州公安局行动办的负责人介绍。

  针对群众不在家,无法收到“连心卡”的情况,民警、辅警将“连心卡”的内容制成宣传单,贴在群众家里显眼位置。同时,将“电子警民连心卡”发到各级“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内,方便群众遇到困难时能快速与民警联系。

  “喂,杜警官吗?我这里有人要抢木头,你能不能过来一下?”册亨县公安局巧马派出所民警杜云飞接到群众电话,随后立即赶赴现场。

  木业公司负责人杨某通过“连心卡”快速联系上杜云飞,及时制止了工人的抢木材纠纷。

  “杜警官,实在太感谢了!多亏这张‘连心卡’,我才能第一时间联系你过来帮忙,不然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杨某连声道谢。

  在兴义市木贾街道枫塘村,“电子警民连心卡”也发挥着作用。王某与堂哥等一行人酒后回家途中,两位哥哥突然因口角大吵起来,并发生抓扯。王某立即想起微警务群里的电子“连心卡”,赶紧翻出来拨打电话给民警王盛飞。

  王盛飞到达后及时制止双方,并成功调解处理矛盾,“平时收藏的电子卡片,关键时刻真管用!”王某满意地笑道。

  据了解,1月20日以来,黔西南公安通过“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共发放“警民连心卡”21万余张,通过“连心卡”回应和服务群众5万余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