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9日电 (邹颖颖 张伟)基层治,天下安。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积极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好“三个会”排纠纷,联调共治化风险。晴隆县公安局把“警民融合”之路作为顺应群众期盼、化解矛盾纠纷隐患的重要抓手,包村民警深入派出所、村(社区),与村(社区)两委、群众一起召开警民议事会、警务共商会、警示教育会,通过会议广泛排查矛盾纠纷隐患,高效知晓社群民意。

  “我们的诉求可以面对面说给警官们听,各种矛盾纠纷、安全隐患问题就能有效解决。”在会上,阿妹戚托小镇搬迁居民老刘对警民议事会连连点赞。

  晴隆县公安局把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与群众民主议事结合起来,采取“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的方式,从源头摸排矛盾纠纷,掌握辖区矛盾纠纷情况。

  2月16日,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民警在南街社区组织召开“警民议事会”时了解到,社区的陈某与张某两家存在纠纷。针对一情况,派出所民警精心谋划,联合警务助理、社区干部一起在“警民议事会”上合力化解,经过调解,张、陈两家握手言和。

  “群众间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民事纠纷,牵制了很多警力,‘警民议事会’提前化解可激化的矛盾,维护辖区稳定。”莲城派出所副所长杨帆介绍到。

  1月20日以来,晴隆县公安局各派出所召开“警民议事会”180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0余起。

  发挥“多元”优势,调解事半功倍。“今天所里与村调解员帮助你们调解土地边界一事,大家有什么想法都说出来。”兴仁市公安局百德派出所所长周林日前与新元村村级调解委员会正组织杜某仁与杨某元两家开展现场调解。

  周林与村级专业调解员轮番上阵,从法理到情理、从法规到村规民约,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劝导,双方达成一致:在两家都在场的情况下,重修地埂,划明边界。

  “经过这段时间的排查,我们村整体都很和谐,基本没有大的矛盾纠纷,能调解的我们现场就调解完成了。”新元村警务助理杜宏说,有些矛盾仅是邻里口角、家长里短的琐事,只要耐心开解,都能现场解决。

  “一场纠纷归于平静,得益于一套完整的调处方案。我们根据走访出来的矛盾纠纷类型、特点、程度,开展针对性的分级化解。”周林介绍道。

  据了解,兴仁公安针对排查出矛盾纠纷,首先是村级调委会进行调解,没有调解成功的,联合包村民警、村级专业调解员等进行二次调解。若是还不成功,则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多元”调解。调解成功后,开展不定期回访,确保矛盾纠纷真正落地。

  自“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以来,兴仁公安共走访134221户201893人,排查风险隐患35705起,化解35705起,化解率100%;排查矛盾纠纷19764起,调处19764起,调处率100%。

  5030个微警务群,线上调解解心结

  “李警官,谢谢你这段时间的开导和劝阻……”在外务工的万某通过微信对兴义市公安局泥凼派出所民警李祥两个月以来的耐心劝导表示感谢。

  万某与女友李某分手后,因不舍一直纠缠并威胁其家人,李某报警,但由于两人长期在外务工,矛盾一直没有解决。

  为化解两人的矛盾,李祥在微信上与万某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沟通,实时了解其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情感心结,引导万某正常生活,有效化解了一场情感纠纷隐患。

  “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坚持走访“不漏一户、不缺一人”的原则,对于在外务工的村民,民警采取“线上”走访,主动添加微信,摸排线索,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隐患。

  “除了在外务工的人群众,辖区群众有不方便在群里公开说的,也会通过微警务群加我们私聊。”安龙县公安局笃山派出所所长王鹏说,辖区杨某在“笃山中心派出所某某村公安+多元共治群”添加了包村辅警微信,称怀疑自己在外务工期间,妻子与他人有不正当关系。

  得到线索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及时上门走访,了解具体情况。随后从夫妻感情、家庭未来、听信谣言的危害谈到孩子教育,让杨某不要胡乱猜想,告诉他常年在外务工要多体谅妻子在家带孩子、照顾生病老人的辛苦,要多关心问候,说话做事要有理有据。最终,杨某解开心结,表示会妥善处理好自家的事情。

  1月20日以来,黔西南州各级公安机关启动“公安+”多部门“预防警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及5030余个“微警务群”70.66余万名群成员,落实隐患共查、信息共享、乱点共治、平安共建,矛盾纠纷隐患处置率达99.96%。(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