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州大地活力涌动,黔西南全州能源领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奏响了全州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曲”。

  开局之时“等不得”。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1月3日,黔西南州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主要围绕州委经济工作会研究部署2023年全州能源工作目标,全年能源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建成煤矿7处,新增产能222万吨/年以上;力争完成煤炭产量1500万吨;供应电煤890万吨以上,力争全年发电量达到400亿千瓦时;完成能源行业投资102亿元;安全生产目标是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力争实现零事故、零死亡。全面部署第一季度能源工作需完成的任务,确保实现全州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提供坚实的能源支撑。

  重点时段“闲不得”。铆足干劲,只争朝夕。黔西南全州行业监管部门始终牢固树立“安全不过节”、服务指导“不断档”、安全检查“不打烊”的意识,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在国家、省的重大会议和法定假日期间,黔西南州能源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除保障机关正常运转人员外全员出动,下沉到各县(市)和煤矿,驻县、驻矿督导,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夜间抽查等方式深入矿井、监控中心等开展实地检查,按照重点煤矿、重点隐患排查“全覆盖”、执法检查“零容忍”、问题整改“重实效”的工作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全州能源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2023年以来全州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累计开展执法检查86矿次,查出安全隐患和问题552条,已整改470条,整改率85.1%,约谈煤矿企业相关负责人5人次,实施行政处罚14矿次19人次,共处罚款91.58万元。保障全州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努力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稳”。

  上班当日“坐不得”。乘势而上,奋进正当下。1月28日上班第一天,黔西南州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黔西南州煤矿复工复产煤电保供暨煤矿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煤矿节后复工复产、煤电保供、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力开展煤矿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加大煤电供应力度,确保全州每日4万吨煤炭过站量和2.6万吨电煤供应量任务的完成。按照“三个确保”总体目标的要求,派出多个督导组分赴有关县(市)和企业,指导服务和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等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压紧压实能源保供责任。自1月以来,全州煤炭产量稳步提升、煤电保供平稳增长、油气供应较为充足,为一季度经济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产能释放“慢不得”。快马加鞭,时不我待。黔西南全州能源系统牢固树立“开局冲刺如脱兔,决战号响破春来”的思想理念,咬定目标不放松、不停步、再出发,全力推进能源产能平稳有序释放,确保能源保供得到有力保障,坚决打赢产能释放攻坚战,全州规模以上原煤、天然气和电力生产同比保持平稳增长。截止目前,完成电网投资4000万元,预计一季度电网投资完成8000万元。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项目测量放线14.2公里,管沟开完2.13公里,管道焊接1.2公里,全州手续齐全生产建设煤矿49处,已恢复生产建设41处,煤矿下井作业人员已达 13000人以上,煤矿生产建设已超出去年12月份的水平。截止2月底,全州累计煤炭过站量250.68万吨,累计供应电煤165.32万吨,电煤占过站量的65.95%,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规划为先、安全为要、产业为本”。在黔西南,全州上下牢固树立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按照早布局、早谋划的工作思路,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能源局全面梳理2023年能源项目清单,计划全年完成能源项目投资102亿,其中:煤炭项目57个、油气项目1个、新能源项目36个。坚决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大能源安全执法检查力度,持续推动“打非治违”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目标管理,打赢瓦斯治理翻身战,2023年2月25日,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在贞丰县召开全州煤矿安全生产暨三河顺勋煤矿“2.25”事故警示教育会,2月27日,州能源局召开能源领域安全稳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州主要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全州能源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州能源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黔西南州政府副州长黄华强调:各级各部门、各煤矿企业要把安全作为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政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第一位,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推进全州能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黔西南州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表示:2023年全州能源监管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国家15条、省60条硬措施,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用好“六防六化”工作法,持续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持续加大能源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持续开展煤矿安全生产“专家会诊”等专项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握发展机遇,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干担当为“笔墨”,谱写全州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新篇章。

  (赵兴祥)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