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8日电(李和江)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采取省州共建,积极探索实施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的“四乡”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采取了“一对一”帮扶制度等措施为“四乡”人才创业提供有力保障,相关工作正有序、高效推进。

  在农村“四乡”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后,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随即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印发《黔西南州农村“四乡”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成立农村“四乡”创新创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目标、支持对象、支持产业、支持政策、推进措施和保障措施等进一步细化明确。

  为“四乡”人才创业提供有力保障,黔西南州实行州、县、乡干部包保联系农业农村人才制度,形成了“一个专家+一名干部+一个基地+一个培育对象”的“4个一”联系帮扶制度。为“四乡”人才提供个性化创业辅导,强化“四乡”人才创业行动的跟踪指导服务。目前,州级第一期58名重点支持培育对象已全部配备了“一对一”技术团队并完成了实地走访工作,从技术指导、保险、资金、土地协调等方面给予了“保姆式”的跟踪服务,梳理了帮扶清单,分类指导、协调帮扶。县级38名重点支持培育对象已全部配备了“一对一”技术团队并完成了实地走访工作,后续帮扶工作正有序开展。

  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还会同黔西南州委组织部、黔西南州乡村振兴局、黔西南州农林科学院等多家部门组建了产业振兴培训班,精选创业导师、农技专家、营销能手、农产品品牌和标准专家等组建高素质农民培育师资团,分期分批对纳入重点支持培育人才库的“四乡”人才开展培训。

  此外,对符合条件的“四乡”人才对象制定配套系列政策,在租用各县市国有或集体公租房资源办公或居住方面才按照“三免两减半”政策给予补助;对“四乡”创新创业人员,符合家庭农场培育补助的,给予家庭农场资金补助,并优先推荐申请其他补助项目;优先兑现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符合创新改革示范县的“四乡”创新创业人员,给予改革创新资金奖励;优先为“四乡”创新创业人员开展“兴农贷”等金融融资服务,提供创业贷款支持,同步申请省级专项资金给予全额贷款贴息补助;给予“四乡”创新创业人才所从事的农业产业全覆盖兴农险,个人自缴保费部分给予全额补贴。同时,设立黔西南州“四乡”创新创业人才奖,对带动农民稳定就业30人以上、综合产值达到1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定奖励,并在评先推优方面给予优先倾斜。

  下一步,黔西南州将持续扎实推进“四乡”创新创业金融服务会、惠企入黔招商引资主题活动、“四乡”进校园主题宣讲等活动,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四乡”人才创业行动倾斜。实行半月调度制度,逐一研判、协调解决在帮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保姆式”服务落到实处,帮扶对象顺利发展;充分利用典型、模范“揭榜挂帅”和“基础性示范服务”,激活创新潜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和经验。吸引越来越多青年才俊积极地投身三农,不断壮大“四乡”人才储备库,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注入源头活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