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0日电(孔德婉妮 记者 张伟)在深入开展的“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公安局采取“九进”措施多管齐下了解掌握群众反映的问题,全力以赴排忧解难。2023年1月20日至2月8日,普安县公安局已投入警力1809人次,走访重点单位173家,走访群众13225户15744人,排查化解风险隐患174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29起、化解成功率达88.15%。

  干部下沉“亲身进”。普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公安局局长张维海到重点企业开展走访排查工作,调研掌握企业困难与矛盾纠纷情况、周边治安情况、工人薪资待遇保障与群众关系等情况,与企业代表进行交谈,宣传“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重点。

  线上排查“微信进”。普安县公安局盘水派出所在线上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时,通过“盘水所白石村老屋厂组共治微警务群”排查到,普安县机动车检测站财务人员因客户检查完车辆后,没有交费,从而与客户产生言语冲突。发现该情况后,社区民警迅速联系车主调解,补缴了审车费520元。

  远程连线“探头进”。“老人,我是青山派出所的,现在向你了解一个问题,请问你们家或者周围邻居家有没有什么矛盾纠纷?”普安县公安局青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通过“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两人一组与群众远程对话,一边和群众互动,一边做好谈话记录,并开展反诈、禁毒、用火用电等平安法治宣传。

  疑难问题“反复进”。普安县龙吟镇居民李某某与丈夫叶某某因家庭生活琐事经常发生争吵,龙吟派出所多次组织警力到两人家中走访、回访并组织调解。民警王伦、袁兴宽通过拉家常、讲案例的方式,在第四次走访调解时打开了夫妻二人的心结,促成两人签订和解协议,双双表示今后和睦相处,共同经营好家庭。

  部门携手“联合进”。普安县青山镇张某鹏与二伯张某刚因奶奶的赡养事宜意见不统一而发生家庭矛盾,青山派出所启动“公安+”联动共治机制,联合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村支两委、网格员开展调研,叔侄俩就老人赡养一事达成协议:老人由二伯张某刚接走赡养,侄子张某鹏每月向二伯支付1000元生活费。

  不落一人“全员进”。普安县盘水街道八字寨村警务助理在开展走访工作时,实行“地毯式”排查,不漏一户一人。他了解到一老人一直未办理过二代身份证,并且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无法到派出所现场办理身份证,警务助理立即联系了盘水派出所,户籍民警刘平很快便带上了设备到老人家里,为她办理了身份证。

  细致入微“主动进”。普安县公安局江西坡派出所民警在茶源街道纳茶小区26栋2单元楼走访时,闻到一股异味,随后在2单元2楼的露台处发现气味来源是烧焦的电缆线,因为刚开始燃烧。随后,后,民警立即疏散群众、维护现场秩序,就近从微型消防站取出灭火器灭火,趁机现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合成作战“邀请进”。普安县公安局楼下派出所在开展走访过程中,获取了在坡脚村有人盗采煤矿的线索。获取该线索后,该所高度重视并迅速报告镇党委政府,邀请国土资源所、安监站合成作战。经过三个夜晚的奋战,最终在楼下镇马刀地煤矿井口处发现有盗窃煤炭的痕迹,蹲守抓获了盗采煤炭资源的两名男子。

  精准走访“重点进”。普安县公安局盘水派出所全面加强社康社戒人员走访和普法宣传教育,做到重点对象重点谈,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定时进行检查,早日“脱胎换骨”回归社会。受访的社区康复人员对民警上门服务关心表示感谢,表示一定不辜负政府对他们的期望,一定不会再复吸,积极配合派出所工作。(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