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日电(李和江)1日,在政协第九届黔西南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黔西南州政协委员、民进黔西南州委员会兴义一中支部主委肖本贵代表民进黔西南州委会进行题为《发展和繁荣民宿产业 助推高质量乡村振兴》的发言,提出了全力塑造“兴义万峰林民宿”品牌等建议。

  近年来,民宿业已成为构建贵州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的重要抓手之一,发挥民宿业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创新、乡村文化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治理有效等方面的功能作用能助推贵州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目前,黔西南州民宿业发展,处于集聚发展、品质提升的初始阶段,“民宿经济”迎来新机遇。民宿业呈现“民宿+农业”“民宿+文化”“民宿+康养”“民宿+体育”“民宿+美食”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态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民宿业以民营资本为主,线上销售占比高,经营内容逐渐扩大。民宿消费者以省内为主,停留时间较长,回头率较高。

  为助推黔西南州民宿产业的繁荣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民进黔西南州委会建议:

  全力塑造1个品牌:兴义万峰林民宿。经调研发现,52.3%的游客认为全州旅游的核心吸引物是兴义万峰林民宿。“兴义万峰林民宿”已成为全州民宿的代名词,品牌效应已开始彰显,以“兴义万峰林民宿”作为全州民宿品牌具有可行性和现实意义。

  明确1个发展目标:从“住”的民宿转型升级为乡村小微综合体。民宿的转型升级及其价值链的延伸需要跳出民宿看民宿,让“万峰林民宿”本身成为旅游吸引物,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打造乡村小微综合体,即民宿就是目的地,才能迸发出更强劲的发展活力。

  搭建1个平台:“兴义万峰林民宿”数字化平台。汇聚全州民宿业全要素数据,为全州民宿管理决策提供全面、精准的大数据支撑。

  加快编制民宿产业发展规划和民宿业发展行动计划。尽快出台促进黔西南州民宿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按“属地乡镇负责、上下分级管理、行业协会约束、行政部门监管”的原则,建立部门联动的综合协调与监管工作机制。成立行业协会,维护行业企业合法权益和民宿市场秩序。

  合理安排民宿集群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用地空间。加大村集体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探索宅基地有效利用与改革。进一步出台鼓励地方性金融机构(银行、担保、保险等机构)对民宿产业大力支持的政策。借鉴民宿发展的“延庆模式”,推出后疫情时期民宿经营的金融产品“民宿应急保”,为民宿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保驾护航。并完善公共基础服务建设,切实解决万峰林基础设施建设的现实问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