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日电(李和江)1日,在政协第九届黔西南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黔西南州政协委员、民盟黔西南州委员会委员邓钧元代表民盟黔西南州委员会发言,建议提升农民工资性收入。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已经成为农民收入的最大部分,应积极为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仍有不少困难,劳动力市场的不完善等因素制约了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农村土地流转与社会保障等制度不完善束缚了农民进城务工的“手脚”。

  为此,民盟黔西南州委员会建议:

  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发挥资源特色,推进乡镇企业改革和调整拓展农村内部就业空间,积极发展农村第三产业,鼓励发展城市中小企业拓宽农民就业与增收渠道。

  建议调整工资和剩余价值的分配关系,逐步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水平;鼓励劳资双方就企业的内部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规范劳动关系,加强劳动合同管理,维护农民工权益;在各类企业中组建和完善工会组织,积极吸收农民工加入工会;对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进行整治,确保农民工能按时足额领取到工资。

  建议实施农村教育基础建设工程,实施九年免费教育工程逐步由国家统一支付九年义务教育学费,建立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机制,完善城乡劳动力市场方面推进农村教育、卫生、文化制度改革。

  民盟黔西南州委员会还建议,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制度。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把土地承包经营作为生产要素推向市场,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自由转让、抵押、租赁制度。使那些想进城务工或在城镇生活的农民逐渐摆脱土地的束缚,从而更大限度的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