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1日电 题:贵州望谟打易派出所:“大”走访+“微”警务 助力30年离散亲人喜团圆

  作者 殷选择 庄娟 张伟

  “感谢你们帮忙走访核实,为我们找回失散30多年的亲人。”

  1月29日下午,来自广东省湛江市的王桃明和其母亲潘某,在贵州黔西南州望谟县公安局打易派出所参加了认亲仪式,将一面印有“人民好警察:携母千里寻家亲·民警漏夜暖助力”的锦旗交到民警谭昙手上。

民警与团圆亲属合影。阳章锦 摄

民警与团圆亲属合影。阳章锦 摄

  “因母亲生病记忆衰退,认知不清,很多人和事都记不清。但是‘打易’二字最近经常被她念起。”王桃明感慨道,这是母亲刻进记忆里的亲情,所以决定带着母亲回乡认亲。

  王桃明的母亲潘某自小生活在望谟县打易镇,在当地结婚生子后,1990年外出到江西、广东等多地务工,在广东湛江务工时组建新家庭并生育王桃明。

  接到寻求帮助的信息后,派出所民警谭昙立即与王桃明取得电话联系,“我们通过潘某断断续续的模糊表述,分析她可能是打易镇岜灰村人。”于是,迅速组织警力进村入户展开走访调查。据谭昙介绍,打易镇80%都是地地道道的布依族、苗族,连普通话都听不懂,在那个年代,很多群众对结婚要扯结婚证、生孩子要上户口等等政策都不懂,所以这次寻亲,在身份认定上还是存在一定难度。

  “不过,我们全所民警、辅警同时发动各村警务助理和村组干部、群众,通过发动25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里7300余户群众一起,就很快找到突破口,最后确定其是二泥村岜灰组一户人家失踪了30多年的女儿。”

  接到民警反馈的核查信息后,王桃明很激动,带着母亲踏上了1000余公里的认亲之路。“没想到才过了1天时间,警察就有了消息,我和妈妈迫不及待就往贵州这边赶来……”

  1月24日15时许,王桃明和潘某坐上打易派出所的警车,驶向二泥村岜灰组。

  潘某一下车,村寨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们就认出了她,还说出很多亲人的名字,勾起了潘某的回忆。教导员黄龙向群众询问潘某原来的夫家地址后,又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在当日21时许到达目的地。“我没想能这么快找到他们。”潘某与女儿岑某激动地抱在一起,泪流满面,场面十分感人。

  “我们也一直想与妈妈取得联系,没想到30多年了,在警察同志的帮助下,这么快和妈妈再次团聚,确实很惊喜。”岑某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