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6日电 题:万警进万家:此城此“警”共话平安之“夜市圈”

  作者:黎漓 杨紫云

  独具风味的烧烤、一口爆浆的豆腐、软糯香甜的玉米、争奇斗艳的鲜花……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夜市里的喧嚣是人间烟火的聚集。而他们,用坚实熟悉的“藏蓝”身影,汇聚成一股平安力量,护航着城市“夜经济”的发展。

夜间巡逻

  夜间巡逻

  店里的“常客”

  “杨警官,这么晚了还来检查?” 民警杨云刚进门,李女士就问道。

  “这不临近过年了,想着多提醒下,大家一起过个‘安全年’。”杨云说。

  李女士经营的酒店位于丰都派出所辖区最繁华的地段,离美食街直线距离不到200米。民警经常不打招呼就到酒店检查,进门后就“直奔”前台检查入住登记情况。酒店营业两年以来,经历了大大小小数百次检查。

  “刚开始,看到民警还很害怕,生怕某个环节的工作没有做好而被处罚,其实他们的监督检查都是为大家好。现在跟见朋友一样,反倒觉得亲切。” 李女士说。

  丰都派出所还会不定期组织旅馆业负责人集中进行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培训,开展反诈宣传,酒店从业人员加入了派出所建立的微警务群。

  “群内都是我们酒店负责人或从业人员,大家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在群内向民警报备。”李女士介绍。

  “前几天凌晨1点,两位客人带着一个小孩来酒店入住,小孩没有身份证,因为太晚我便在群内报备,谁知杨警官马上电话和我联系了解情况,没一会儿就回复我,该小孩系二人之子,可以办理入住。”

  李女士说,以前看到的更多是民警铁面无私、公正执法。现在,民警经常到店里了解情况,拉家常,甚至很晚咨询问题也会及时回复,“公安温度”实实在在。

驻点巡逻车

  驻点巡逻车

  常驻的“游客”

  走街串巷寻找地道美食,成为不少游客必备的行程。康居广场美食街周围酒吧、KTV、酒店等场所一应俱全,成为贵州省兴义市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我是从外地过来旅游的,白天在景区逛逛,晚上自然要来感受兴义的烟火气。”游客陈小姐说,选择康居广场不仅是因为好吃好玩,还很好找,只要看到哪条街冒着白色的热气,路口还亮着警灯就说明找到了。

  为当好“守夜人”,丰都派出所开展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防控,围绕“夜间经济”重点区域和路段,采取亮警灯、着警服、步巡和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屯警街面,及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第一时间快速处置警情,让经营者、消费者真切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

  “孙警官,下班给你留碗粉呀!”“以前总觉得他们怎么天天都在这里,现在见不着还不习惯呢!”牛肉粉店的王大哥和巡逻民警打了招呼笑着说。

  高光时刻的康居广场美食街,每个摊口都排着长队。“警察经常在这里巡逻,遇到些小摩擦很快就能解决,我们经营小生意的太有安全感了。”康居广场第一批“出摊人”李姐说,社区民警每天的主动走访,让夜市商户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能够被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

  同时,丰都派出所启动“公安+”联动共治机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各摊点燃气使用、噪音扰民、占用消防通道等不规范行为加大整治力度,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驻点巡逻车

  驻点巡逻车

  闪现的“熟客”

  “我们门口有许多人聚集,快打起来了!”神奇东路某KTV安保老张在派出所保安从业人员微信群内报警。

  文某与朋友酒后在兴义市神奇东路一岔路口与李某等人相遇,文某认为李某瞪了他一眼,随即发生争吵。老张刚刚报警,文某与李某等人便在路上大打出手。

  “站住,别动!”不到一分钟,丰都派出所执勤人员已赶到现场处置,动手人员准备逃散,被执勤人员大声呵斥,最终打架人员全部落网,受到处罚。

  “我加入这个微信群快一年了,当时我就在群内发了条信息,没想到警察会来得这么快!”

  今年已经是老张在该KTV上班的第五个年头,之前派出所民警邀请老张加入“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时,老张认为自己加入了太多微信群,很多群基本上是“摆设”,对民警的邀请并不“感冒”,在民警苦口婆心地劝说下,老张才答应加入微信群,不曾想这个小小的微信群关键时刻这么好用。

  “群里都是辖区安保从业人员,我们可以针对性的在群内咨询各种问题,民警都会一一解答。他们还会结合日常接处警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提升保安人员的安全理念,平安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嘛!”老张乐呵呵地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