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6日电 (邹颖颖)1月15日晚,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梦乐城商圈周年庆演出活动现场,传来阵阵笑声,黔西南州反诈骗中心联合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借助舞台,在演出前率先上演一场精彩的反诈宣传。

  “说投资理财类诈骗,我一看那个收益,我都想报警……110吗?我这有个理财收益110%……”

  “国家反诈中心AAP,多一人安装,少一人受骗,还没安装的朋友们,快快行动起来吧!”

  “电信网络诈骗就像一场‘私人订制’的‘剧本杀’,全程沉浸式体验。整个骗子团队围绕你的需求,为你量身打造。‘杀猪盘’是‘爱情本’,熟人转账是‘友情本’。”反诈民警讲起反诈段子信手拈来:“至于‘入场费’,要看你账户里有多少钱,能从APP里再借到多少钱。”

  现场观众一边捧腹大笑,一边表示:“代入感很强,这样的反诈宣传很有效果。”

  台上民警段子案例接连不断,台下民警手里的反诈宣传单页也越来越薄。

  年关将至,不少群众的钱包差不多都很“鼓”,因此诈骗案件频发。得知有此次演出活动时,桔山派出所民警随即与活动主办方沟通联系,争取到了开展反诈宣传的机会。

  据悉,这已不是黔西南警方多方式开展反诈宣传的第一次探索与尝试。反诈宣传民警通过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将“防诈秘籍”送“货”上门,进娱乐场所、企业、学校、社区、商场……

  “我们就是希望能通过这讲段子的方式,让群众能在捧腹大笑后学习到更多的反诈知识和防骗技巧。”黔西南州反诈骗中心民警何熙表示,“反诈段子里既有笑点也有真实案例,还有硬核反诈知识,‘开心一笑’和‘寓教于乐’,便于市民理解、记忆和认同。”

  “一边说案例一边说段子,这种宣传方式很新颖,让我印象很深,我记得最清楚的是那个贷款被诈骗的……”兴义市民李玲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