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6日电(李和江)1月6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农村“四乡”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在兴义市举行。此次农村“四乡”人才创业行动第一期结对帮扶培养的58名创业者,部分返乡创业优秀青年代表、优秀企业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该行动是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的“四乡”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截止目前,有2700余人申请了‘四乡’人才创业行动,从申请人中择优筛选1000余人纳入‘四乡’人才创业行动储备人才库。”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庆滑在起启动仪式上表示,通过共商,从后备人才库遴选了创新创业意愿强烈的58人作为第一批州级重点支持培育对象进行结对帮扶,其余的由各县(市)结合实际分批进行关注和扶持。

  通过三年时间,采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高素质农民”模式,培养培育一批乡村产业能人,示范带动农民群众发展产业。

  针对该行动,黔西南州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农业农村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研究、协调、指导“四乡”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定期研究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及时协调解决工作难题。

  针对该行动,黔西南州制定了配套政策,落实了职责分工。对租用各县市国有或集体公租房资源办公或居住的“四乡”人才按照“三免两减半”政策给予补助。对“四乡”创新创业人员,符合家庭农场培育补助的,给予家庭农场资金补助,并优先推荐申请其他补助项目;优先兑现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符合创新改革示范县的“四乡”创新创业人员,给予改革创新资金奖励;优先为“四乡”创新创业人员开展“兴农贷”等金融融资服务,提供30万元/笔的创业贷款支持,同步申请省级专项资金给予全额贷款贴息补助;给予“四乡”创新创业人才所从事的农业产业全覆盖兴农险,个人自缴保费部分给予全额补贴。

  并设立黔西南州“四乡”创新创业人才奖,对带动农民稳定就业30人以上、综合产值达到1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定奖励,并在评先推优方面给予优先倾斜。明确了以上政策实施过程中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农业农村、财政、人事等相关部门的职责,确保工作合力的形成。

  该行动的扶持对象为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入乡人员、退伍军人和近两年以来正在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村经纪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向从事农村创业活动和有创业意向的农学类毕业生和农村家庭毕业生倾斜;重点向有种植、养殖和生产经营经历及经验的农民工倾斜。

  该行动支持的产业围绕粮油生产能力提升行动及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通过梳理筛选、分析研判,拟重点支持达到达到相关标准的粮油、水果、蔬菜、茶叶、食用菌、肉牛、家禽等十三个类别。

  李庆滑表示,到2025年培育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高素质农民300人以上,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200家以上,每年直接创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000万元以上,直接带动1200名农户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农户增收4300万元以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