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5日电(李和江 黎凤花 王颖)连日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鲁础营回族乡正积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走进鲁础营回族乡中兴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施工单位正抢抓有利天气,组织人员、机械进场作业,现场挖掘机的轰鸣声不断。

  “中兴村幺黑组目前每天都有十几台挖机在进行施工,主要是土地平整与治理,石方开挖以及破碎,每天都在紧张有序的施工中。”中兴村高标准农田施工现场负责人张松说。

  目前中兴村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四百多亩,占该村土地平整面积在22%左右。中兴村常务干部周明勇表示,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计划种植烤烟,在种植过程中使用机械来耕种,可有效降低老百姓的种植成本,提高产量。

  据了解,鲁础营回族乡由于田间基础设施薄弱,地小且散,制约着乡村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该乡正在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结合自身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烤烟、蔬菜、优质水稻、精品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盘江小黄牛等产业,巩固推进500亩以上坝区建设,打造“两叶、两带、三区”产业布局。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鲁础营回族乡通过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源,采取新建和改造提升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圆满完成全乡1.446万亩“地平整、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宜机化”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同时,该项目还将以农民为主体,以工代赈,助农增收。

  鲁础营回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王榜剑表示,下一步,鲁础营回族乡将持续发力,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产业‘断头路’的重要抓手,努力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