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5日电(李和江 任常辉 陈倩倩)近年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鲁础营回族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按照“试点先行,梯次推进”的总体思路,全力做好清水河村州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创建工作,大力推进示范点羊肚菌产业、特色田园、庭院经济和民风民俗文化建设,以点带村、以村促乡,推动乡域全面振兴。

图为鲁础营乡羊肚菌基地。 李和江 摄

图为鲁础营乡羊肚菌基地。 李和江 摄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走进清水河村三棵树坝区蔬菜基地,这段时间里,莴笋和花菜长势良好,十几个工人正忙着给刚种下去的蔬菜进行管护。

  “我们在这里一年四季都有事做,在家里照顾老人小孩也方便,又有补贴收入。” 清水河村村民苏金美说。

  三棵树坝区面积513亩,配套建设了机耕道、生产路、排灌沟渠、灌溉管网等农业附属设施,有效灌溉率、田间道路通达度、土地流转率、新型经营主体覆盖率、良种良法覆盖率均为100%。

  依托坝区资源优势,鲁础营回族乡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订单蔬菜轮作,通过流转土地、务工、入股分红等强化利益联结,促进蔬菜产业规模化、商品化发展,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农户“三赢”。

  “羊肚菌产业、坝区给我们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了务工的收入。村里安装了路灯,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 清水河村村民李明发、王加书等纷纷表示,房屋得到了大力改造,水、电、路都通了,还可以把车骑到田边地里。

  鲁础营回族乡依托清水河村三棵树坝区蔬菜基地、海丰村龙井海食用菌基地、海丰村生态水稻基地。引进龙头企业,创新“党支部+公司+村级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模式,发展订单式农业,保障蔬菜销售渠道,农户通过种植、务工等方式创收、增收。

  宜业更宜居,走进清水河村二海组作为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核心区,通过不断打造,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道路、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小菜园,让一幅特色田园乡村蓝图慢慢呈现出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负责组织农户参与种植及分红,增加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推动该示范点建设。

  鲁础营乡全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强化“村社合一”制度,因地制宜发展烤烟、蔬菜、优质水稻、精品水果、中药材、食用菌、小黄牛等产业,巩固推进500亩以上坝区建设,打造“两叶、两带、三区”产业布局,从盘活资源和自身发展上找出路,动员村集体参与投资分红,将一定比例的分红资金投入到村级公共服务建设中,让广大民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在乡党委、政府、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民众、施工方的六方协作下,争取了资金来对民众的房屋进行了改造,对村庄进行了一些美化、绿化,使得农村的住房更加宜居,村庄更加美丽。”清水河村第一书记王路铭说到,同时引进了羊肚菌种植,发展坝区蔬菜种植,为民众提供就业岗位,使他们增收致富。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