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梁架设现场。 中铁一局供图

  箱梁架设现场。 中铁一局供图

  中新网兴义12月28日电(瞿宏伦 晁国辉 方志斌)28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纬二路盘兴铁路光明村特大桥施工现场,中铁一局员工操作的国内自主研发制造的JQXD900T型架桥机将首孔32米长、700多吨重的箱梁平稳、精准地架设在36#-37#号桥墩上,标志着贵州盘州至兴义铁路建设进入架梁施工的新阶段。

  贵州盘州至兴义铁路(以下简称:盘兴铁路)全长98.309千米,其中盘州市境内62.371千米,兴义市境内35.938千米,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千米,是贵州省“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个项目。

  盘兴铁路从沪昆高铁盘州站引出,经盘州市石桥镇、响水镇、保田镇和兴义市清水河镇,至万峰林机场设兴义南站,全线桥隧长89.13千米,桥隧比90.66%,大于25‰的坡度的桥梁共6座,是目前贵州省高铁中桥隧比最高的线路。

  中铁一局兴义制梁架梁场承担着盘兴铁路4标工程内的199孔箱梁的预制及架设施工任务。针对全线桥隧比高、架梁坡度大的特点,项目部投入使用了JQXD900T型架桥机、LYC900T型运梁车、MDEL900A提梁设备,该架桥机具有过隧自动化程度高、区间转移时间短、效率高、能满足桥隧相连的首末跨、双线并置桥的架设等特点,能够满足盘兴铁路架梁要求。

箱梁架设现场。 中铁一局供图

  箱梁架设现场。 中铁一局供图

  中铁一局项目施工负责人郭立韦介绍,兴义制架梁场于2022年7月30日完成首孔箱梁预制,11月12日完成产品生产许可证取证,成为全线首家完成认证开始批量生产的梁场,截至目前,梁场共计完成箱梁生产35孔。

  盘兴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贵州省继安六铁路后第二条设计时速250公里的城际高铁,同时也结束了兴义市没有高铁的历史。届时,贵阳至兴义2小时内可达,贵阳至省内8个市(州)中心城市1至2小时高铁交通圈将正式形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