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8日电(李和江 晁国辉)“贯通了,贯通了……”历时190余天日夜奋战,由中铁一局负责承建的贵州盘兴铁路四标段老鹰岩隧道进口至横洞于10月8日顺利贯通。

  盘兴铁路兴义段是贵州“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站,老鹰岩隧道则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马岭镇瓦嘎村,隧道地质构造复杂,断裂、褶皱发育,部分地段岩体破碎,存在塌方、突水突泥等风险突出,地质条件复杂,作业难度高、安全压力大,为四标段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该隧道全长2713m,分3个作业面施工,其中进口段施工679米,横洞至进口段施工439米,出口段施工1595米。主要采用台阶法加临时横撑法、台阶法、明挖法施工。为解决该重难点隧道技术攻关,项目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克服了横洞转正洞挑顶易坍塌、不良地质、大断面施工、围岩较差等施工难题,”青年突击队队员颜士正说道,该隧道的进口至横洞的顺利贯通非常有有意义,因而大家还获得了一定的奖励。

  进口端自今年年3月22日进洞以来,参建人员利用施工的黄金季节,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化作业,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狠抓施工进度。经过上百余名一线工人的共同努力,安全、优质、高效地实现了贯通目标,再次激发了全体参建人员的士气。(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