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0日电 (刘珠珠 赵佳玲)忠魂千秋在,精神万代传。公安英烈的名字在激荡奋进的时代征程中熠熠生辉,他们忠诚使命、无私奉献、舍生忘死,谱写了一曲曲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英雄赞歌。

  在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贵州黔西南公安缅怀公安英烈,继承英雄遗志, 鼓舞全警不忘初心、矢志如一、奋勇前行。

  身躯虽倒 亦是丰碑

  2011年,望谟县公安局打易派出所民警向翔、何会洋、刘克庄在特大山洪中转移群众时壮烈牺牲。从警5年的兴义市公安局白碗窑派出所民警张仁政牺牲在社会治安整治专项行动的战斗中。

  2013年,普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胡洪因在因坚持原则、秉公执法,遭歹徒刺伤、英勇牺牲。

  2016年,从警26年的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来建,因积劳成疾倒在工作岗位上。

  2020年,刚加入公安队伍的兴义市公安局洛万派出所民警贺兵,牺牲在决战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

  ……

  他们,在推进平安黔西南、法治黔西南、和谐黔西南建设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用生命奔赴使命,以牺牲铸牢忠诚,在默默无闻的平安坚守中大写信仰和担当。

  他们,因头顶警徽,所以英勇无畏;因身着警服,所以尽职有为;因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所以付出生命也无怨无悔,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用一双眼,看透事件本质,查清事情真相;用一双手,扶起求助群众,解决“疑难杂症”;用一双脚,踏遍大街小巷,将服务送进家门;用一颗心,温暖百姓,扎根在群众身边。

  “我愿意拿我的命换他的命。”这句话是向阳社区群众陈奶奶在得知李来建因公殉职后说出来的。作为社区民警的他,不知用脚步丈量了辖区多少次,路程不停在累计,与群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近。如今,李来建的身影已经离开这个他坚守的社区6年,但辖区的群众却从未忘记过他。

  他们倒下的是身躯,立起来的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荣形象,更是一座屹立不倒的丰碑。他们用生命践行的,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神圣使命。

  忠诚无声,真情却在心头激荡;感动无言,大爱始终传唱心间。沿着英烈前行的方向,我们砥砺前行,像他们一般以平凡之躯,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在紧要关头迎难而上,把使命担上肩头,撑起新时代的筋骨和脊梁!

  弘扬精神 筑牢警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大力宣传弘扬公安英烈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大力营造学习英烈、崇尚英雄、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教育激励广大公安民警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号召全州民警积极学习英烈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心系群众、人民至上的高尚情怀,无私无畏、不怕牺牲的拼搏精神,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深入总结、大力宣传英烈的先进事迹,持续掀起学习宣传和弘扬传承公安英烈精神热潮。

  赓续传承血脉流贯,爝火传薪松竹常青。

  弘扬英模精神,激励人民警察接过勇于担当的旗帜,循着英烈足迹争做公安楷模,在护航新时代壮阔征程中,将向英烈学习焕发出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转化为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和强大力量。

  黔西南公安以身边英雄模范为模板,组织全州民警召开英模先进事迹会,邀请与英勇牺牲的英模朝夕相处的同事、师徒,在现场讲述过去的故事。组织宣传人员深入一线,寻访还原公安英烈为民服务的情怀。通过新媒体矩阵聚指成拳、集群共鸣,同频共振,采用视频、新媒体等形式讲述英模精神的传承。在重要的节日节点,组织开展专项策划宣传,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将英烈精神弘扬到千家万户,以此浇铸忠诚警魂。

  英烈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衰。黔西南公安必将循着英烈的足迹,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更加昂扬的姿态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循着足迹 勇毅前行

  凝聚奋进力量,循迹前行,黔西南公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2年5月25日,黔西南公安4个集体2名民警荣获全国表彰,这是公安英烈精神在公安队伍中赓续的最好见证。

  正如15年如一日扎根在公安基层“五心”警官杨仕荣、“干公安就不能怕流血受伤!”的女民警岳梅,亦或是守护平安“一面旗”的陈陟凌……他们沿着英烈的足迹,坚守平安建设一线,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用汗水、热血为人民的平安幸福生活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捂紧百姓钱袋子,助力亲人离散家庭寻亲团圆,面对“鸡毛蒜皮”耐心调解……无处不在的他们生动地诠释了公安用热血和生命守护人民幸福安康,平安背后的担当作为。

  在向翔、何会洋、刘克庄生前工作的望谟县公安局打易派出所,现在在岗的5名民警、8名辅警、14名警务助理,他们继承革命烈士遗志,正全心全意服务着23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2.94万名群众。

  “三位牺牲的战友一直都在,以‘我们的英雄同志’的事迹就铭刻在墙上,也刻在每个人的心上,时刻激励着我们守护好一方平安,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所长黄锦邦说。

  “传递下去,从青春到白头。”兴义市公安局仓更中心派出所民警杨占天接过牺牲民警贺兵未完成的使命和职责,目光所及皆有意义。

  信念之光不灭,英烈精神长存。

  展望未来,黔西南公安正沿着英烈的足迹,坚定理想、砥砺前行,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勇追梦新时代。(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