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3日电(余永俊) 近年来,黔西南州政务中心以便利企业群众办事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办”“网上办”“免证办”“容缺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关联事项“集成办”。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要求,优化流程,融通数据,减少环节、精简材料、压缩时限,极大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目前,已梳理出的卫健、公安、教育等19个部门282个自然人全流程事项和市监、住建、税务等11个部门320个法人全流程事项均可在政务大厅申办。

  不见面服务“网上办”。推动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贵州政务服务网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和运行,大力推行“一网通办”。用好用活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推动高频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推进身份证电子证照、电子社保卡、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营业执照等高频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汇聚和在日常生产生活各领域中应用,发挥第三方平台渠道优势,拓展政务服务移动应用。目前,全州15245个(州本级1068个)依申请六类权力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州本级依申请六类权力事项和依申请公共服务标准化事项“全程网办”率达75.49%,县(市)达80.46%。

  证照共享“免证办”。依托大数据技术和贵州政务服务网平台,通过优化流程、创新机制和保障技术,推进电子证照、证明、批文等高频申请材料电子化入库共享,互通互认。通过直接取消证照材料或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方式,推动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目前,全州电子证照入库量达202960个,全州电子证照共享调用达3194883次(州本级887681次),减轻了企业群众办事提交材料的负担,降低了办事成本。

  告知承诺“容缺办”。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容缺承诺审批服务模式,明确承诺内容、事项标准以及违法责任,细化承诺方式和监管细则,完善容缺受理服务机制,编制并公布可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名称、主要申请和可容缺受理材料。目前,已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公布全州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公共服务等承诺告知制事项849个(州本级56个),办理21389件(州本级782件),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