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9日电 (殷选择)“你觉得现在夜间的社会治安好不好?”“很好的啊!”“怎么个好法?你说说看。”“这条街大多是夜间营业场所嘛,相对而言过来玩的人多嘛,派出所和特警的警车就停在街头,闪着警灯,巡逻队一晚上要过好几趟……”

  夜晚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餐饮娱乐一条街,霓虹闪烁,人头攒动。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一督导组随机抽查了晴隆县沿街一家便利店老板杨先生。

  便利店夹在几间娱乐场所和烧烤店中间,生意还不错。杨先生告诉督导组民警,除了当地警方每晚组织执勤巡逻,他和这条街区的商家都加入了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行业场所“微警务群”,都是网上义务治安员。

  “发现啥子治安状况,直接@所长或民警非常管用,他们出警及时得很!”杨先生介绍,前天夜里有人耍“酒疯”,大吵大闹,他正准备报警,就见群里已经有人@民警。很快就有一队特警赶来处理。

  而在杨先生的便利店门前街道两侧路灯杆上,系着横幅的红底白字宣传标语十分醒目——“百日行动”警民联手,平安创建干群同心。这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杨先生所说的社会治安现状。为了验证杨先生所说,督导组随后突击检查了晴隆县公安局夜间治安防控工作。

  通过现场发出“警情”指令方式实施调度,夜市圈执勤点警力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场所”,位于北街的警务站“110快反队”、特(巡)警大队警力在短短几分钟之内相继赶到……一时警灯爆闪,警员列队,钢叉、盾牌等全副武装,引得过往群众驻足。

  这项督导检查,是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确保工作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自7月21日起,由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分别任组长的5个督导组已分赴各地,通过明察暗访、驻点指导、反馈问题、走访群众等方式,重点督导有关工作——

  “百日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推进及队伍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提升及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情况;挂牌整治重点县(市、新区)、重点区域(乡镇、街道)整改工作情况,对被挂牌整改成效进行综合评估;按照黔西南州公安局“36条措施”细化责任清单,推进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严打突出违法犯罪、深化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八个方面”专项行动。

  督导组还就相关领域资料台账和系统信息进行了仔细查阅,对标对表提出指导意见。“必须紧紧围绕公安部总体决策部署,压紧压实责任,既要聚焦重点、各司其职,又要协同作战、群防群治。”第一督导组组长王克华表示,“还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精准打击整治,严肃追责问责。”(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