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1日电(张好勇)“不锁门也没事,东西丢不了。”在义龙新区鲁屯镇莹上大道,一家便利店大门敞开,可店内却空无一人。旁边理发店老板说道:“他家人生病了,已经几天没来店里了,自己有空也会帮忙看一下。”

  此外,镇上大多数人还“不习惯”锁电动车,他们说:“路上随时有警察巡逻,周围到处都有摄像头,有啥不放心的。”

  这是鲁屯派出所聚焦改革驱动、把警力补充到群众身边,从而提升群众安全感的一个小小缩影。

  鲁屯镇是旅游小镇,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义龙新区,具有厚重的明清军屯文化色彩,总面积64.45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2个社区2.6万余人。今年以来,鲁屯镇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

  鲁屯派出所紧扣“一室两队”警务改革发展战略,结合所内实际设置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持续提升派出所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大爷,你家小孙女是不是跑丢了?你不要担心,我们正在送她回家的路上。”5月2日下午,鲁屯社区居民阮大爷看到自己走失的孙女十分激动,同时内心也无比惊讶,心想自己还没报警,警察怎么就帮自己找到孙女了?

  原来,当天下午18点,民警在鲁屯古镇景区巡逻途中,发现有一个小女孩在路边哇哇大哭,身边无大人陪同,民警询问得知,该女孩在古镇游玩途中与家人走散,由于其年龄较小,无法准确提供家庭住址及家人联系方式。后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的帮助下,巡逻民警成功将小女孩送回家中。

  这件事情的背后,包含着鲁屯派出所巡逻警力的辛勤汗水和综合指挥室数据运转的巨大力量。依托网络化、实时化、可视化、智能化、扁平化、合成化的指挥调度体系,综合指挥室能够准确掌警情数据、及时推送预警信息、动态调动街面警力。

  “自从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派出所在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方面更加精准高效,辖区居民对我们更满意了。”鲁屯派出所民警李益阳说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正是集警情数据收集汇总、分析研判、调度指挥、治安巡逻防控为一体的综合指挥室,也是派出所的“最强大脑”。

  就拿随处可见的监控探头来说,辖区居民韦某艳连连称赞:“上个月,我和同学在古镇玩耍时,不慎遗失了两袋生活用品,民警了解后立即查看监控、组织警力帮忙寻找,只用了半小时就帮我找到了。”

  外地游客王阿姨也表示,前不久,她带着孙子在鲁屯镇一个大型农贸市场游玩,由于一时疏忽大意与孙子走散,派出所民警仅用一个多小时就帮她找到了。

  此外,鲁屯派出所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下,统筹派出所、当地交警中队和部分特(巡)警警力资源,打造“三警合一”警务机制,做到了“一警多能”,实现了警务融合,进一步提高了辖区见警率和管事率。

  在鲁屯派出所摸爬滚打10年的辅警彭瑶瑶,对“三警合一”有着深切体会。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人多了,力量强大了。”彭瑶瑶说,十年前,鲁屯镇街面警力严重缺乏,遇到突发事件不能及时到场处置,即便到了现场也可能因为警力原因无法第一时间控制现场,不仅会造成群众对公安机关不满意,也降低了公安机关的公信度。

  他还记得十年前的一天,镇上有两位老阿姨因2角钱产生了矛盾纠纷,随着时间推移,双方争吵愈演愈烈,等彭瑶瑶和民警赶到现场时,两位老阿姨已经发生了肢体碰撞,在劝架过程中,彭瑶瑶还被抓伤了脸。“周围都是看热闹的、起哄的,就是没人帮忙,现场警力也只有两个,老人家年龄又大,我们只好夹在她们中间,用身体挡……”彭瑶瑶苦笑一声。

  “现在情况可大不一样,不仅警力变多了,而且可以借助不同警种的专业力量来处理相应警情,处警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群众也更满意了。”彭瑶瑶介绍,如今派出所、交警、特(巡)警“三警合一”不分彼此,按照街面屯警、动中备勤、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原则开展工作,合力处置警情,让辖区居民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

  举一个简单的案例,11月15日晚9点,辖区一居民因家庭矛盾喝了农药,派出所指令正在附近巡逻的彭瑶瑶到场处置,他首先前往镇卫生院通知医务人员,随后迅速赶到现场,整个过程仅仅花了约10分钟。最终,在警民与医务人员的同心协力下,成功将该男子抬上救护车送至医院。据了解,目前该男子身体并无大碍,已经出院回到家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